2009年8月24日

移民生活之種族與階層融合初觀察


好長一段時間, 不知道該如何把腦中萬般思緒付諸文字. 其實並不是生活中乏善可陳, 而是可能因為移民到溫哥華已經兩年, 原來新鮮的生活與萬般風景, 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一種常態. 所以, 好像就提不起勁, 不想再把這些瑣事一寫再寫. 不過, 其實在八月, 有熱到不行的氣溫(攝氏三十多度), 有大衛他們坐橡皮艇用雞腿去釣螃蟹, 有傑森和大衛合作的DIY換地板工程, 還有某個星期六一路殺到西雅圖看水手隊和洋基隊打棒球, 結果凌晨一點半才回到家, 還有讓傑森和強尼兩兄弟單飛去參加教會夏令營的各樣瘋狂與創舉...其實, 生活還是非常多采多姿的...
.
只是這段時間, 除了白天認命的上班, 還在思索著如何往下一步走, 加上學習觸角努力吸收著就業服務的各項知識與訊息. 所以, 還擺不定該如何下筆...
.
其實, 後來我漸漸明白, 除了以上這些原因,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掙扎. 而這個掙扎是因為漸漸深入職場, 漸漸接觸這邊各式人種各類階層文化差異而帶來的一些衝擊. 這些說起來也不能說是如何嚴重的衝擊, 僅僅因為還在停看聽的階段, 以至於不知道該站在哪一個位置發言. 不過, 這些迷濛已經漸漸有了意識的明朗, 所以, 好像可以開始來說一說...
.
簡單而言呢, 因為以前受教育的影響, 潛意識裡就只有台灣人與大陸人, 中國人與東南亞人, 台灣人與來台打工的外勞, 還有亞洲人與美洲澳洲人...這些淺薄的種族概念. 基本上, 就是生活在一個均富安逸, 養尊處優的社會環境裡. 吃穿無虞, 賺錢容易, 對於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大陸, 都保持著一種自視甚高的優越感. 更白一點, 就是自以為是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種族或階層優越感...
.
但是, 來到加拿大之後, 這些種族或階層意識, 好像突然受到強烈的滲透與震撼...於是乎, 一下子有點裡不出頭緒. 不過, 說真的, 這些種族與階層融合的社會與教育, 就是當初移民想給小孩的一項重要因素. 可是, 可能連自己也沒有想到, 這個種族與階層在生活中的融合, 這個過程, 原來竟是超乎我的想像的. 有衝擊, 有訝異, 也有莫名奇妙的生氣...
.
其實來這裡, 我的英文並不差, 但一開始, 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怕甚麼...結果遇到跟白人要說話的時候, 有時候就變的結結巴巴...當然也是會遇到很和善的鄰居, 但是忽然之間, 除了哈囉打招呼之外, 就是不知道可以跟人家哈拉些甚麼...曾經在一堂課上和老師談到, 我覺得白人會歧視我們, 結果老師很明快爽朗的跟我說, 那麼他們鐵定忙到不行...因為這裡移民這麼多...結果多幾次和不同族裔不同人慢慢建立順利溝通模式之後, 不只信心回來, 疑慮也漸漸淡去...
.
除了日常生活, 吃飯購物遇到一大堆不同族裔不同背景的加拿大人, 讓自己好像漸漸的融入, 漸漸的點醒了自己, 我們來這裡, 也是眾多移民中的加拿大人. 慢慢地, 接受了自己, 也接受了這個社會.
.
不過, 另一方面, 就是因為是移民社會, 所以除了本地白人, 熟悉的華人韓國人亞洲人, 還有一大堆印度, 中東, 非洲, 歐洲, 俄羅斯的各式各樣不同族裔的人. 這些人, 就像我們在台灣生活一樣, 隨時出現在我們生活飲食購物與生活的周圍, 慢慢地, 只要一開口說話, 就忘了大家是甚麼人, 因為, 只是知道, 大家都是在溫哥華生活的加拿大人...
.
這一關, 憑良心講, 我覺得很難跨越, 就像現在, 我都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不要這樣那樣畫地自限...因為如果把自己關在華人圈的舒適生活區, 或是把他人遠遠的排除在生活之外, 也許很久都難真正的融入...雖然這樣說, 但是我覺得, 這是"移民生活適應", "求職就業"之外第三門很難的功課.
.
另外一方面, 就是階層意識這個難題, 坦白說, 因為台灣真的是一個均富和樂的社會, 所以弱勢族群在以前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以前的我們, 其實只是透過慈善機構的樂捐, 只是間接的關心協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講更白一點, 養尊處優忙碌的生活, 讓我們有諸多藉口離的遠遠的...
.
但是, 因為因緣際會入行就業輔導社會服務的工作, 所以, 必須與這些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有近距離的接觸. 偏偏這個族群的人, 往往都有敏感或躁鬱的個性, 所以, 在應對進對上, 我們無法用以前與受過良好教育生活水準平均的所謂專業理性方式. 我只能說, 現在的工作時時提醒我, 要跨越外表的偏見, 要加倍的耐心, 要同情同理心的對待. 有時面對的是領救濟金但急著找人幫忙的中年老伯, 有些頑固, 聽不下我們的解釋; 有時面對的是一身臭味但必須使用服務中心電腦的頹廢青年; 有時是被工廠資遣, 英文不好電腦不會的阿桑, 著急的要我們幫她準備履歷表; 有時是吊兒啷噹常常和主管吵架然後失業的本地青年; 有時是捷運上打著赤膊渾身汗臭滿臉不在乎的青少年....
.
好多好多的人和互動, 怎樣就是和在台灣的生活群眾有著非常大的天壤之別...
.
我不知道耶, 也許內心還有很多的惶恐與掙扎, 茫然著不知道如何拿捏自己的位置...
.
也許, 這才是最重要我遲遲無法繼續紀錄生活故事的原因.
.
希望今天的剖析, 能幫助我看清這一處的茫然...
.
也希望能早日明確進一步職涯的方向.
.
但是, 我可以很感恩的說, 一路走來, 每一步都有它的因緣與使命. 雖然當中心情無數起伏轉折, 但是, 因著這些摸索與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 我發現, 現在的我更有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