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Why don't we hire new immigrants?

正在念HRM Certificate的第一個課程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唸著唸著, 一直有個強烈的意念, 想要寫一篇文章, 也許就是順便做為課程的作業, 題目就是 "Why don't we hire new immigrants?"" 企業為什麼不雇用新移民?"

我想從溫哥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角度來寫這個題目, 而不光光只是從找工作的技術移民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其實新移民舉家搬遷來到溫哥華/加拿大, 需要含辛茹苦忍辱負重才能找得到一份工作, 甚至得彎下腰低下頭才能"保住"一份工作. 這些有工作的移民, 在大家的眼光裡是幸運的是特別的, 因為還有更多的人汲汲營營仍然很難找到一份餬口的工作....所以, 我就想試一試寫這個題目.

大綱架構大概會是這樣的:


1. 加拿大包含卑斯省和大溫地區, 從1998年就已經開始人才/勞工的需求大於供給, 預估到2024年全加拿大會出現約一百萬的人才/勞工短缺. 加上加拿大的人口老化, 嬰兒潮世代(1946-1964)已經逐漸陸續退休, 而Y世代(1965-1980)的勞工人數不足

2. 因為人才短缺, 我想這是加拿大政府採用積極移民政策的原因; 我想找一個數字說明加拿大的人口成長倚賴外來移民, 和目前本國出生和在國外出生的人口比例

3. 我也需要統計數字來佐證; 新移民的教育水準比如大學畢業的比例是否比本地出生的居民高?
移民的就業率和平均所得比起本地相同教育水準的人, 是不是比較低?
移民的失業率比起本地相同教育水準的人, 是不是比較高?
簡單來看就是"移民教育水準高但是失業率比較高所得比較低""就算有工作, 從事的也是比起相同教育的本地人層級或是層次低的工作"
這些答案其實很明顯, 但是我只是想要抓客觀的統計數字再一次陳述這個事實.

4. 然後我想要以移民的角度, 和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角度, 和企業的角度, 甚至揣測一下政府官員的想法, 來分析一下可能的原因, 現在初略的想法有
1) 英文和人際溝通能力
2) 本地專業人脈
3) 法規證照的限制, 包含發證照單位Regulatory Body/ Association的保護主義
4) 不了解在加拿大/溫哥華找工作的訣竅和門路
5) 種族偏見
6) 工作少而找工作的人多
7) 本地人的保護主義(當然, 誰喜歡別人來搶工作啊!)
8) 移民的保守心態, 用亞洲人(或非洲或歐洲)的心態在看這裡的職場
9) 不了解本地法規和通用習性做法, 簡單講就是沒有本地工作經驗
10) 曾經是中高階主管或是大老闆的移民, 覺得加拿大的工作檔次太低, 看不上眼;
形成高不成低不就....高不成是因為本來中高階工作機會就不多, 大家都是從組織基層往上爬的, 誰願意把這樣的工作拱手讓給講話有腔調, 不了解本地做法的"空降"外來移民; 低不就的原因當然是..."有沒有搞錯, 叫我回去做10幾年前剛出社會做的工作? 老子可不願意"
11) 待續
12) 待續.....

5. 然後我想收集找出現在企業或是政府努力彌平這些落差的努力, 可能包含新移民輔導計畫, 可能包含政府在各企業宣導多元文化, 可能包含表揚廣納新移民的企業....等等

6. 最後, 當然想要推想一下, 以企業主的角度或是人力資源從業者的角度, 我們還能/還應該做些甚麼?

當然, 以移民找工作者的角度, 就是把英文說得很本地人一樣好, 溝通簡報表達能力也要嚇嚇叫, 加上投資自己進修本地的專業課程, 認識同行的專業人士, 參加同行的研討會和聯誼會....

溫哥華的華人這麼多, 只要我們努力裝備自己, 我相信我們的機會比起其他移民是好很多的!!

附註: 我發現自己的稿約常常食言, 希望這一次如果真的寫成的話, 可以再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