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我想要的是??

價值, 使命與報酬???

這幾個看起來很沉重的字眼, 有時候卻會持續不斷的敲擊著自己的腦袋, 尤其在自己工作到很累, 累到快要崩潰burn out的時候, 或是工作胡裡胡塗出狀況的時候, 或是遇到和客戶或主管或同事莫名其妙起衝突的時候.....這個簡單的問句...."我這麼努力到底是為了甚麼啊? 到底值不值得啊? 我到底在這裡幹甚麼啊?!!" 會像跑馬燈一樣一直在腦海思緒裡遊蕩....

以前在台灣一路從基層往上爬的時候, 其實不用想太多, 只要努力付出努力表現, 相對的報酬名聲地位很自然地就會隨之而來, 所以, 我們的成長曲線一直是往上攀升的.
可是, 也是有一些時刻, 因為一些事件, 一些衝突, 一些狀況, 我們開始懷疑起自己, 開始懷疑到底我們在那個工作崗位的價值是甚麼, 總之就是開始懷疑起每天做的到底是不是一堆爛事, 還是真的對誰有創造出任何的價值?? 想的通的話也許就繼續在原地工作, 想不通的話通常就以換工做了結, 以為一度的迷失或許會在新工作裡找到自己被認可的"存在的價值"....可是往往在"一而再, 再而三"的工作輪迴裡循環, 從一個公司跳到另一個公司, 就只是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一樣, 卻從來沒有真正弄清楚那個讓自己頭痛的迷失到底是甚麼....

慢慢的開始瞭解, 其實背後是一個更簡單的問題, "我到底想要的是甚麼??"

在台灣和亞洲的時候, 至少"打拼努力"和"回報"是成正比正相關的, 所以, 雖然偶有疑慮, 但是勉強還是覺得一切都還是值得...不論努力的血汗, 委屈的淚水, 都還是有機會得到某種程度的回報.

可是, 我發現做為第一代移民在異鄉打拼卻不是這麼回事, 很多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到底是在做甚麼? 知道自己得要努力可是卻是漫無目標的到處掃射著空包彈, 不然就是軟飄飄沒有力道沒有切中重點的虛工白努力...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方向, 所以只是盲目的打著空拳....虛耗力氣之後還是一無所獲...

在異鄉, 這種茫然會更加強烈, 更深的質問著自己, "我到底是為了甚麼啊?"

也許幸運的找著一份工作, 可是卻深刻的覺得自己只是為著五斗米折腰, 所以做著這份只夠餬口的爛事....意思是, 薪水低, 課稅高, 老闆管理沒有章法, 工作內容瑣碎沒有價值....想起以前意氣風發統管號令他人的自己....唉啊, 更深的懷疑著自己的價值, 肩負的使命和期待的有形無形的報酬....

因為這個原因, 在忍辱負重坐完三到四年的移民監, 拿到公民之後, 我相信很多人都很想回流回台灣或是亞洲, 重新拾起往日的自尊和價值...

說真的, 我也很想, 真的很想, 趁著只離開五年, 加上還有了一些洋墨水的訓練和工作經驗, 現在回去應該還很有機會.

可是, 當我再度問起自己關於"價值, 使命和報酬"的連鎖問題之後, 我發現自己卻遲疑了.

除了在前一篇 轉折/寫不出的續集 中所考慮過的掙扎之外, 我發現自己現在對於"價值, 使命和報酬"有了新的詮釋和定義....如果回去台灣或中國或亞洲繼續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工作, 我想我會痛恨必須面對的"問題同仁績效改善, 人力緊縮, 組織重整和組織精簡議題".......雖然我仍然熱愛校園招募, 訓練發展, 薪資福利獎金制度規劃, 員工激勵, 甚至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可是, 我卻不愛管理圈裡的資源角力和權力鬥爭....認識我的人也許會說, 我該是讓離開前那幾年的幾個組織大動作嚇壞了吧, 我無法否認, 但我必須說, 如果有選擇的話, 我真的不愛那個"必要之惡"...

反而, 在這移民將近五年的時間裡, 莽莽撞撞的東闖西闖, 卻意外的碰撞到自己的核心技能, 那就是運用counselling skills諮商能力, 幫助他人....最近幫了一個菲律賓移民來的客戶, 成功的開導了她的心結, 也讓她重拾了信心再度找到工作, 她很開心的幫我介紹了她的女兒和她的妹妹也成為我的客戶, 在她妹妹見了我之後讚美我是一位很熱心, 很聰明也很有邏輯的輔導顧問之後, 她另加了一句, "I think she is the best ever!" (她說我是她接觸過最棒的輔導顧問!) 我突然發現, 這樣的認可才是我尋找的"價值, 使命和報酬"....

其實我們工作的保障真的很低 (low job security), 倘若我們單位沒有拿到政府的合約, 我們一兩年之後就得收拾包袱領失業保險金去; 可是, 若暫時放下這一個顧慮, 我想我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

也許在我幫助的眾多客戶裡, 沒有辦法讓每個人喜歡或是完全滿意我的服務, 但是, 當有某個比例的客戶真的因為我的開導, 我的幫助, 我的提醒, 而在某個人生的重要時刻裡發揮了正面的激勵效果. 那麼也許我可以謙卑的說, 也許這是我的使命, 也許這是我的價值; 那麼金錢的報酬讓我可以餬口, 無形的讚美和報酬卻讓我滿心喜樂....也許這些對於現在的我就已經足夠.

更何況在這些以外, 我還可以五點下班煮晚餐, 吃飽飯還有長長一段和孩子鬥嘴或是親子角力的時間, 加上藍天白雲下的散步, 蒔花養草, 加上春天賞花夏天露營秋天看楓冬天滑雪的閒情逸致......

這麼看來, 我真的不是一個有大志向的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