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轉折/寫不出的續集

人的想法好像就是一直在變, 一直在轉, 隨境而變, 隨緣而轉...可是, 有時候想法轉著轉著卻會"卡住". 有時輕鬆的上點油, 想法的齒輪喀答喀答幾次就可以轉過去; 可是, 有時候實在卡的太緊, 任憑旁人怎麼催怎麼急, 這固執的想法就是牢牢卡在那裏, 折磨著自己也折磨著周遭的人.

尤其已經覺得活到一個歲數, 比如說二十好幾, 三十好幾, 四十好幾, 以此類推都可以算是有某種程度經驗知識的歲數, 有些事情就是執著著不能接受不能改變...想想, 作人好難....
而且有些事情說怎樣就是不喜歡改變, 比如說喜歡的顏色, 偏好的書籍文風, 愛吃的家鄉食物, 愛喝的咖啡飲料....這些事情都有不應該改變的好理由. 因為"習慣", 所以"安全, 所以"舒服", 所以是"自在的做自己!!!"

歲數越大, 越不能忍受也不想要忍受"顛坡".....所以, 改變很難, 尤其是沒有預期的改變, 尤其是還沒準備好的改變, 尤其是外再環境或別人強迫自己的改變....

我想, 移民新生活適應的困難應該都是這個癥結; 雖然我們做了移民來加拿大的改變, 可是我們可能沒有準備好, 沒有充足的資訊, 沒有想清楚, 沒有想到落差這麼大, 沒有想到高物價的燒錢速度, 沒有想到本來還可以的英文原來不太好....沒有想到的好多好多的沒有....

沒有想到關關難過關關過之後, 還接續著更多的一關又一關......

原來以為我們已經算是調適也融入本地生活很順利的家庭, 這一點還是很慶幸的感恩自己感恩家人, 但是, 隨著考完公民考試, 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想法又從思緒從門縫從冷風中無所不在的時刻敲著自己的腦袋....除了向左走向右走的選擇題之外, 才發現問題應該沒有這麼簡單....

潛意識裡思考過這些隱隱約約的問題, 可是可能選擇太辛苦, 所以, 像個鴕鳥般不願意深入的談客觀的分析, 因為每一個選項, 都含有著痛苦的代價, 或大或小, 但是就是不願意去想.

我們可以拿到公民之後, 全家搬回台灣住, 孩子回台灣念書, 可是, 既然如此, 何必當初, 而且.....有好多的可是, 好多的而且, 好多的如果, 好多的怎麼辦.

我們也可以一個回台灣賺, 一個繼續留在這裡陪公子讀書, 可是....而且....如果....怎麼辦?

我們也可以夫妻兩個手牽手回台灣住, 留兩枚公子繼續在這裡讀書, 可是....而且....如果....怎麼辦?

我們也或許可以帶一個回去念高中, 一個留在這裡念大學, 可是....而且....如果....怎麼辦?


我們也或許可以等兩枚公子都念到大學或念完大學, 夫妻兩人再回去, 可是....而且....如果....怎麼辦?

我們也或許可以這樣這樣加那樣, 可是....而且....如果....怎麼辦?

看起來可以有好多的選項, 可是每一個想法都帶有椎心的痛苦, 光想想就讓自己難受到不行...

所以, 我的潛意識告訴自己, 把改變的想法關起來, 就這樣吧, 來都來了, 我們也過得還可以, 所以, 不改變就是最好的決定....

有一天, 在跟一個白人同事聊天的時候, 終於聊通了自己捨不得放下這裡回台灣的理由; 其實以現在的自己或是大衛先生, 回台灣都可以繼續橋接上非常好的工作, 這幾年工作經驗可以說有在累積,  加上英文的優勢, 回去應該大有可為; 如果換成五年後十年後, 這條件和外在環境機會應該就不存在了....

可是我就是不願意做這個選擇, 一則會犧牲親子相處的時間和品質, 二則我已經不想把自己的事業成就放在家庭之前了, 三則這樣做對小孩太不公平太殘忍, 四則那五年前放下一切的"犧牲", 究竟換得的是甚麼? 一本護照和一張加拿大公民卡? 如果只是為了薄薄的一張卡一本護照, 這應該不是我會做的選擇.....除了當年很多的放下很多的捨棄之外, 還有來這裡很多的努力很多的打拼和很多的含辛茹苦忍氣吞聲,......, 好不容易走到一個程度了, 如果就這樣"再次放棄", 我不能理直氣壯的確定這樣會是一個好的決定....

也許需要等待時機, 也許需要再多一點時間, 我才能有勇氣去思考去分析去討論其他幾個選項的可能性....我只能說, 自己是越活越害怕改變, 歲數越大越想窩在已經習慣的"舒適圈"內.

可是, 有一些不能控制的外在變數或是客觀事實, 我想我慢慢還是得開始去思考.....

所以, 突然頓悟, 不能控制的就不應該抓在手上, 要學習著放開, 學習看到那些可能的必要的改變的好處; 只是這一次, 須要盡量的盤算清楚.....

所以, 下一步該怎麼走還是未知數......將等編劇頭腦清晰之後才能構思續集的生活劇本.

~~ 未完 ~~

附註: 這篇文章純粹是個人的思緒奔馳, 不能客觀的代表任何人或任何家庭的選擇; 因為每一個移民家庭都有一個故事, 每一個家庭也都依據自身的情況做出對該家庭最適切的選擇.....沒有好壞對錯, 純粹就是適當條件下的適當選擇....所以, 本人絕對沒有任何立場也沒有任何意圖去"說嘴".

3 則留言:

lim 提到...

謝謝您分享您的心路歷程, 要做這樣全面的一個BLOG真的不容易. 我覺得您的是中港台移民做的最好一個. 人的想法好像就是一直在變, 您說得太對了. 移民前, 總說自己會放開懷抱, Go with the flow. 這個多月, 才開始驚覺以往自己說得太輕易. 不過, 我暫也沒打算回港, 覺得自己應該要咬緊牙關, 期望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覆之前的留言, 我在香港做的巿場研究, 主要針對中國的消費及零售巿場. 很多外國公司要進中國巿場都以香港作跳板, 所以機會肯定比這裏多很多. 所以我說我很大機會要轉行了.

您真的太好了. 我想我是您的小粉絲, 如果真的有機會跟您聊聊, 我會興奮莫及呢!

Francesca

微风拂面 提到...

这几年忙着在职场拼,为孩子忙,虽然偶尔还是会惦记你的一家,竟是好几年没有光顾你的Blog了。我的孩子明年也要升入大学了,下面的路该怎么走,我碰到了同样的问题。要好好看看你这几年的心路历程,也许对我会有启发。谢谢你Florence!

Florence 提到...

謝謝你,提醒我再度回顧了這一篇文章。一晃眼又五年過去了,這五年間其實也發生了很多事,我們全家都好,繼續在溫哥華打拼。你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