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如果可以重來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 事情可以重來,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走這一條移民路.


這樣說, 可能有些移民朋友可以贊同, 但我知道可能同時更多人會開始罵我. 其實, 就像之前曾經說過, 每一個移民的家庭都有一個辛苦的故事. 很多人在聊天的時候, 都透露著一份無奈懊悔甚至痛恨的情緒. 當我試著問, 如果一切這麼不開心, 回去吧! 回到讓你開心的故鄉吧! 不過, 事情當然沒有這麼容易, 很多的答案都是, 回不去了!!我也曾經跟我阿母說過,我們回不去了,至少暫時沒有辦法。而因為回不去,所以我選擇往前走。

我自己的故事其實也沒有特別順遂, 心情也不是多麼的崇高多麼的逆來順受. 回顧自己幾年前初來乍到寫的那些文章和心路歷程, 也是一整個灰色到不行. 寫到我們大衛先生都說, 唉阿, 這些事情這些負面情緒不要寫給別人看啦! 任性的我一整個反駁, 你不懂啦, 我這是療傷系移民心情部落格, 這些是移民真正會遇到的狀況啦, 不該只是美食啦美景啦旅遊啦那些表面開開心心的東西. (對不起喔, 若有冒犯其他部落客的地方, 先行道歉) 重要的是先辨識承認這些情緒, 然後理清思緒, 尋找支援, 走出去. 我還很大聲的跟大衛先生說,人家有很多朋友看過我的部落格之後留言都說謝謝我, 因為從我的文字裡找到支持和力量.




哈哈哈, 很自己很自我角度ㄏㄡ! 不過, 我是一直覺得要真心面對自己的感覺, 了解自己的情緒, 之後才有辦法處理情緒處理摩擦, 並且找到方向.

一路走來發生很多事, 也有很多的進展, 學習著不要抱怨, 學習著從困境中找出路. 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 接觸很多很多的移民朋友, 因為擔心自己不小心把客戶的隱私寫出來, 也擔心公開透漏自己的情緒會影響工作. 哈哈哈, 也許是想太多, 不過, 拿捏分寸是一定要的, 所以, 這也是這個網誌荒廢一年多的原因之一.

這一年多其實好忙, 因為在新的合約轉換點, 得努力行銷衝業績, 加上本人服務客戶太仔細, 客戶一傳十十傳百所以越來越忙~(哇! 這裡好像有點炫耀ㄏㄡ, 沒有沒有, 歡迎大家繼續幫我介紹客戶, 不管是十個還是幾百個客戶, 每一個都會一本初衷, 巨細靡遺一路服務到拿到公民為止)

對, 眼尖的朋友發現了, 今年四月之後, 成為公民的朋友們都得自給自足了, 因為政府的假設是拿到公民的朋友們英文程度都夠好, 都足夠可以直接處理和政府機關的各項書信往返對話連繫. 這也是目前送公民的英文要求提高的原因. 所以, 請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學英文, 勇敢的講, 用力的聽. 英文其實就只是一項溝通工作, 表達想法, 溝通訊息, 了解狀況. 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

其實, 今年2014年四月以後的事情也還沒有確認, 所以, 有沒有工作也還不能確定. (fingers crossed)

因為加拿大的工作穩定度和確定性太低, 所以, 雖然很幸運的目前保有一份服務大家的工作, 但是, 隨時都可能沒有工作需要回家吃自己. 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過去的一年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就是忙碌的作夢, 做著不著邊際的夢, 卻努力的勾勒著實現夢想的可能性.

大家口耳相傳, 加拿大 (乾-那-ㄉㄨㄚˇ)只可以住可以過生活, 不要想賺錢
BC省, 必須省; 溫哥華(溫-ㄎwii-wa) 穩快活
道盡了所有移民朋友們燒錢於無形無奈的心聲~~~
很多人都說, 在加拿大, 如果你想害一個人, 慫恿他/她去創業就對了! 雖然是玩笑話, 但是其實真實度卻是非常貼近事實~~

所以, 我的不著邊際的夢, 慢慢的在摸索著, 還不成形, 但慢慢醞釀著方向~~對! 所以, 我借了朋友的地(應該趕快要付租金的)種下了二百棵薰衣草, 去年夏天小小收成, 自己沉浸在紫色薰衣草農場的美夢中; 我喜歡玩拼布做包包, 所以, 東做西做就是不沒有章法; 同時開始學習做手工皂, 成品多到我家的強尼先生不斷提醒我, 媽咪, 這麼多手工香皂我們洗很久都洗不完, 於是, 捧著手工皂到處送人, 因為, 希望透過試用收集了解未來消費者的產品偏好. 不過, 當然希望試用對象也是手工皂的愛用者, 因為一切材料都是天然成分, 因此每顆手工香皂造價不斐(還有滿滿的愛心), 所以, 希望送出去的手工皂可以真的在喜歡手工皂的人家裡被試洗試用, 並給我真實直接的回饋. 話說我們家已經有一陣子不買洗髮精, 洗碗精和沐浴乳了, 因為, 洗髮皂, 家事皂和洗澡洗顏的手工皂, 家裡各式各樣都有.....有一天, 這些夢想與嗜好都會結合成一份事業, 一份夢想. (附註:看到此文的朋友們,如果您也想試用佛羅倫斯親手做的手工皂,不用客氣ㄏㄟ,跟我說一聲,我們再想辦法把試用的手工皂送到您手上)

有位朋友看到我這樣瘋狂, 忍不住說, 你老公一定敗給你了!! 想不到我的回答卻大大的嚇到她, 不會啊, 恰恰相反, 我親愛的老公大衛先生百分之一千支持哩!! 還一直擔任公司董事的角色, 時時催促公司營運計畫與時程哩!!

坦白說, 目前確實還是言之過早, 不過, 凡事是需要累積經驗, 需要計畫與方向, 一步一步來!!
很希望三年或五年後在更新網誌的時候, 可以很開心的跟大家分享, "我做到了!"

所以,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條移民這一條難走的路. 雖然錯過了很多, 失去了很多, 但是也得到很多. 是一種嚐試吧! 沒有試過這些可能性, 我會有一些遺憾!

所以, 我覺得移民讓我變得勇敢, 雖然事情變得沒有章法, 不習慣而且常常很困惑, 但是同時卻有機會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不要覺得我過得太幸運, 其實我們家也是有很多的爭執懊悔與不快, 就像所有的移民家庭一樣.
孩子沒有機會沐浴在大家庭的親情裡, 娘家婆家還有很多親朋好友的互動都大大的減少了, 這點真的很遺憾; 但是, 我卻因為工作沒有像在台灣那麼忙, 有大把大把時間和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公子琢磨與鬥智....傑森公子的轉換期已經過了, 回想那陣子有無數的爭執和某次義無反顧大力把手提電腦摔到地上的戲劇性, 現在的傑森公子, 因為去老人院做義工一兩年了, 會不經意的跟強尼公子說, 我們以後不要讓爸爸媽媽去住老人院ㄏㄟ. (兒子隨便一句話就可以讓阿爸阿母融化很久很久;不過當時應該錄音存證的,哈哈)

強尼公子雖然中文不好, 但會跟我們說, 他覺得這邊學校都沒有教孝順父母禮義廉恥這些事情, 而只是一直強調個人表現; 也會在家庭旅遊的時候突然有感而發的說, 他們同學都沒有像我們家這樣感情這麼好 (喂!大衛先生, 每年家庭旅遊的錢不能省, 繼續給它訂下去嘿,這些錢花的值得); 也會在早上送他們出門的時候跟我說, 阿, 你不用這樣送我們出門, 我們長大啦, 在我回答說, 阿, 我要把握這些機會, 以後你們離家上大學的時候, 我要像這樣早上送你們出門都沒有機會的. 聽到這話立刻轉過身來跟我抱抱然後哈哈哈的安慰著這個想很多的阿母. (OMG, 高頭大馬的, 他還得特意蹲一下才抱得到阿母我)

和親愛的大衛先生的互動就更不用說, 一路走來就像坐雲霄飛車, 大起大落, 大好大壞.
其實大衛先生的收入在這裡算是非常不錯(我認為啦!), 可是大衛先生常常嗤之以鼻, 覺得錢不夠用,(這是事實,錢是三倍在燒,賺的錢也都被稅務局拿走了) 而且老是常常要飛回去台灣!每次飛每次起爭執,然後我會睡不好吃不好直到他再度飛回來!

不過,最近我好像想通了,豁然開朗了,就因為這邊工作穩定性太低,所以,他常常回去"聯繫""橋接"在台灣繼續工作的案子和可能性,為未來鋪路總是好的。何況這裡淡季強迫休假的時候,他不是埋在沙發看小說,而是回台灣找"錢"路,每年好幾次東調西調調時差的,其實很辛苦。而且每次趁便收集寶島台灣大小名產帶回來孝敬老婆大人,看在這點的份上,要藉此對他說:"征東大將軍,您辛苦啦!""喔!對了,家鄉名產好味ㄌㄟ""還有最近加幣貶值,錢趕快匯過來啊!"
   

後記:征東大將軍是我最近給他賞的封號,哈哈。
後段看似好笑,其實歷經多年心情轉折!箇中滋味只有曾經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的人妻們可以心同戚戚焉!!

總之,大家一起加油喔!


5 則留言:

zzpeach 提到...

學姐:繼續作夢喔!相信你一定會讓夢想實現的!我也玩手工液體皂,可以分享你的配方嗎?不過我變不出新鮮薰衣草啊!

Florence 提到...

學妹! 我會繼續做夢, 也會繼續追求夢想! 真的嗎? 那下次請大衛先生帶一些回去給你試用. 至於薰衣草如果可以用乾燥花的方式帶回去, 我會琢磨一下喔@!

Unknown 提到...

good and humorous article. I really like it. Keep writing!
Ruby

Florence 提到...

Thank you, Ruby! Wow! You found me here....

微风拂面 提到...

2008年刚刚来到这里时偶然看到你的Blog,很亲切,感到有人和我并肩战斗,努力适应新环境,努力寻找新方向,很温暖,也给了我很多鼓励。谢谢你!

转眼过去九年了,孩子也长大了,突然想起你,想过来看看,杰森和强尼也长大了:-) 希望你一切都好,也希望能看到你做成你喜欢的事业。再次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