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不改變就會被淘汰

很多人都看過"誰搬走了我了乳酪"這本小書, 只是以前一直沒有深刻的體驗. 這次舉家搬來溫哥華, 雖然是我們自己做的改變. 不過, 當時的確沒有想像到變化會有這麼大. 本來以為只是英文和文化種族適應的問題, 結果, 沒想到, 物價, 房價, 匯率, 專業證照, 經驗與法令都大大成為我們適應的障礙.


很長一段時間, 都在懷念想念美好的台灣寶島....最近....開始接受現實了...

對, 需要重新念書, 取得這裡的專業執照證照; 對, 需要重新從基層做起...一切的一切...就是現實...好在, 現在已然有了方向, 接下來需要的只是"時間, 努力和付出"囉!!

再看看這本書的啟示:

一、 變化是會發生的 - 他們會把乳酪拿走。

二、 預期改變的到來,隨時準備好面對乳酪給拿走的事實。

三、 觀察變化,要知道乳酪何時變質。

四、 迅速地適應變化,越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越快找到新的乳酪

五、 改變自己 - 要跟著乳酪移動。

六、 享受自己的改變 – 欣賞自己的冒險精神, 享受新的乳酪。

七、 隨時準備好迅速地適應改變, 並再度享用新的乳酪 - 因為他們仍會不斷地拿走乳酪。
對啦!! 過去如何如何, 都要把它丟掉, 要改變自己, 並享受自己的改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
我是彥伃~
看到你們過的不錯~就放心囉!!
當初你們要出國時~
爸爸(二舅舅)非常反對~
總覺得年輕人該留在老人家身邊~
為什麼要移民呢??
但想想~
現在台灣的環境真的很糟~
如果能給孩子更好的環境~何樂不為呢??
看到你們這些日子的心路歷程~
心裡有些許感動~~

我想~我這穩定的公務員
該想想~怎麼讓自己在穩定中求成長囉!!
加油囉!

我要存錢去找你們囉!哈!!

Florence 提到...

親愛的彥伃,

好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是啊,大衛有和我說過舅舊的意見.但是....

總而言之,是在緩步中前進囉..
搬來這裡其實生活和未來都還有些不確定性.
但是..就算當時早知道會有這些辛苦..我想並不會改變我們的決定...唯一的不同是..如果之前就知道這麼多事要張羅 要準備 那麼,我們鐵定會更早計畫,更早做準備的功課.

現在世界的變化很大,但是距離很小.

我想,大衛和我們只是想嘗試不同的生活,有點像打拼不同的可能性,並且給自己和孩子多點選擇.

妳也要加油喔! 幫我和舅舅和aunt問好.提醒他們要好好照顧身體.

不用存太多錢啦! 機票只要三萬四萬..其他來我們帶妳去玩. 若要看雪聖誕節前就可以來了,不然六月來過暑假絕對是最棒的喔!

對了,我們租了一間較大的房子,妳們全家來都可以喔!

台灣Robert加國新移民 提到...

Hi.您好.我是Robert孫.您的一些分享對我真得很重要.我已經拿到移民簽證,目前想要培養加拿大工作職場的專業技能.請問您可建議我去拿找資訊嗎?謝謝.願 上帝賜福給您全家人恩典滿益. 台灣Robert孫

Florence 提到...

Hi, Robert,
祝福你們.有打算何時來報到呢?培養本地所需工作技能有很多政府的資源和協助.初期可以看看這3個網站

1. Working in Canada Tool
http://www.workingincanada.gc.ca/content_pieces-eng.do?cid=1&lang=eng

2. Job Future
http://www.jobfutures.ca/en/home.shtml

3. BC Workfure
http://www.workfutures.bc.ca/wfa/welcome.do


若需進一步協助,可以再聯繫
kao.floren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