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平靜, 勇氣與智慧

在朋友的推薦下, 看了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天使走過人間". 書中所敘述的坦然認識並面對生死的豁達態度, 我不好在這裡班門弄斧, 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買一下這本書, 細細研讀.

只是, 其中有幾段話, 讓我讀起來很有感覺, 彷彿有人把心裡說不出的話, 用她的方式幫我們表達了出來. 於是, 嘗試稍稍改寫一下, 表達出現在的心境.

我真心的祈禱

祈求上蒼賜與我平靜的心,

讓我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祈求上蒼賜與我勇氣,

讓我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本來讀到這裡, 正在質疑那我如何知道何時該努力奮鬥, 何時又該坦然順應的接受呢? 接著, 就有了下面這一段結語)

祈求上蒼賜與我智慧,

讓我明瞭兩者之間的差異.

這裡的上蒼, 廣義而言可以是上帝, 基督或是咱們比較熟悉的佛祖或觀世音.

"冥冥中有一股力量, 主宰人世間的一切. 每件事情, 每樁機緣都有它發生的理由, 人生並沒有偶然發生的巧合或意外."

只要我們真心相信, 也許得不到我們汲汲營營努力追求的東西, "但是, 我們需要的東西, 上蒼肯定會賜與我們."

這些話, 好像回答了很多煩擾在心中多年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這麼努力這麼辛苦, 卻常常身心俱疲呢? 原來, 我們一直追求一些虛無飄渺繁華的事物, 可是, 轉身看看, 上蒼已經給了我們衣食無缺的生活, 親情友情也隨時都在. 我們需要的東西, 沒有缺少過啊!

以前在身心俱疲時, 總是聽不下別人的勸, 甚麼"別太在意","放寬心","Let it be!".......以前總想, 怎麼可能, 沒有努力奮鬥哪有可能達成...以前或有挫折失敗時, 總想著不甘心....

原來, 其實應該是"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 只要我們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 其他的自然有它該發生或不該發生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