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寫作動力

人家說寫作需要靈感, 我倒覺得寫作需要動力和一鼓作氣...因為其實已經累積了好幾篇可以寫, 但是就是一直積著累著拖著賴著, 就是提不起勁來寫....因為現在外面每天春光明媚的, 所以, 下班後, 煮完晚餐, 如果有剩下的力氣, 就想在前院後院東摸西摸拈花惹草翻土剪葉一番, 不然就是想抓兩兄弟出去走路散步, 再不然就是看電視從"犀利人妻"看到"醉後決定愛上你"再看到"Vampire Diary...American Idols...American Got Talents.......誰想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啊....而且說真的, 我發現其實寫一篇文章, 通常都要一兩個小時, 甚至更久的時間.......不過, 好幾篇題目其實內容都想好了, 真該好好的把它們寫下來.....

1. "移民學習英文的小秘訣", 要說本姑娘雖然是某某學校畢業的, 但是大學聯考英文實在是爛到不行;可說是從出社會後英文才開始突飛猛進(因為以前太爛了), 移民當初也是說的卡卡聽得霧煞殺....憑著一些小技巧, 持之以恆日積月累的總算現在可以稍稍辯才無礙....總算可以講英文沒在怕的...

2. "您準備好了嗎?", 想要說說求職顧問常常掛在嘴邊的Job Readiness到底是甚麼意思...如何身心靈層次通通準備好...簡單說, 專業流利的英文第一, 信心與流暢的溝通與人際能力第二, 專業技術第三; 還有一樣藏在每個人情緒或是面子冰山下的自尊, 價值觀與動力. 簡單說, 就是完全刷掉所有可能的負面想法負面情緒.....唯有正面的想法和能量才有辦法驅動我們在移民的國度裡往前走, 微笑著往前邁進...負面的故事或想法只會把我們往後扯. 所以, 如果這是事實, 我們的選擇會是甚麼?

3. "因應移民文化調適與求職之情緒起伏", 這個題目和上一個會有重複的地方, 不過重點是, "We are the only person responsible for our career and our life." 我們需要察覺我們目前走到哪一個情緒或調適的階段 - 自覺; 然後我們要有動力和信心主宰自己從逆境挑戰中走出來 - 魄力與毅力.

4. "加拿大雇主到底要的是甚麼?" 所以技術移民或投資移民最大的盲點就是太沉溺於我們過去的美好和過去的功成名就, 好像已經喪失自我行銷的能力...而如果要找到工作, 把自己推銷出去, 就像行銷和業務一樣, 我們需要了解加拿大雇主到底要求的是甚麼? 然後按據需求擬訂銷售要點, 行銷策略不是嗎? 如果苦苦執著在舊產品身上, 然後自怨自艾, 唉啊, 不只時間浪費了, 那些後浪和來自其他各國的各人種英雄好漢, 人家早就把工作搶走了啦...要記住, 加拿大啦溫哥華啦, 都是一大堆的移民在競爭的啦....所以, 所以, 我很想敲敲那些還在迷濛中的朋友們, 醒一醒吧! 如果咱們這麼好, 與其花時間在哇啦哇啦抱怨或是虛度光陰, 如果打定主意需要賺錢, 那麼只有一句話...要很用功, 很努力, 比其他人都努力! 醒一醒, 我們已經從過去畢業啦! 眼前有一大本新的篇幅, 等著我們寫下新的生命樂章呢!!

還有一篇我想寫的是"鄉愁", 我想寫得像"背影"還是像新詩, 還是像食物的酸甜五味記憶, 是新店的油桐花野薑花, 還是陽明山的海芋和黃昏轟轟轟的蟬聲. 我想我在寫這篇的時候, 我可能也是會邊寫邊哭, 但是, 我想要把它寫得好美好美....

所以, 我需要一點衝動, 一點一鼓作氣, 然後就會劈哩啪啦寫不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