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思念元素

大衛先生因為以前飛行里程累積了一張免費機票, 順理成章的又回台灣休假兩個禮拜. 這人在太平洋那端開心, 苦的卻是在留在這兒的我. 這苦倒不是帶小孩或是做家事或是上班的苦, 折磨了幾天, 總算了解那原來是一種思念的苦. 那是一種潛藏的思念, 卻因為大衛先生的飛回台灣, 思念元素一點一點被激發..... 夫妻這麼多年, 經過了很多數不清的高低起伏與波波折折, 也還記得決定要移民的那一年, 我很任性的堅持, 要嘛全家一起來, 不然移民夢就作罷....(這樣的任性, 我只能說這只是我, 實際上有太多移民家庭, 因為經濟或事業的考量, 必須有一個長年當空中飛人, 他們的疲憊與煎熬絕非小女子我所能理解或言喻的...)
算一算, 我們很快就要住滿四年了, (而公民申請書也早在住滿三年的時候就已經寄出), 但是憑良心說, 除了起初交往那幾年, 我得說這四年是很珍貴很有質量的一段日子. 因為移民在異鄉, 我們是雙方最最親密的戰友, 所以雖然大吵小吵斷斷續續, 但是, 卻因為在異鄉的相互扶持, 我們的心卻更接近了. 還記得結婚後, 孩子接著出生, 他和我的事業也正開始起步, 所以, 我們每天不是帶小孩就是拼工作, 很少很少的時間是真的留給彼此的.
然而因為移民的真空狀態(親戚朋友頓時遠在太平洋彼岸), 加上孩子已經逐漸長大, 所以, 少了事業或孩子的藉口, 我們突然有一大把的時間, 重新相處, 重新生活; 也因為移民的關係, 在外面闖的新鮮事, 或是受的委屈, 回來就只有彼此的傾聽與扶持...所以, 對彼此的依賴感好像變得很強烈.

所以哩, 大衛先生高高興興回台灣休假, 我卻覺得好像少了甚麼.....心裡像是悶著甚麼事, 但是卻沒辦法說....因為, 一切都好, 真的沒甚麼事....所以, 在和大衛Skype或Facetime的時候, 大部分都在做鬼臉半搞笑, 因為一切都好, 沒缺甚麼也沒要甚麼....就像是懂事的孩子, 不吵不鬧, 但是就是覺得悶悶的....因為少了下班後的擁抱或鬥嘴, 就好像少了甚麼似的....

大衛先生到了桃園, 和我娘家阿母去吃飯, 阿母打電話叫我嘴巴要伸長一點, 我哇哇叫說吃不到啦....其實這樣的打鬧是用笑鬧掩蓋心中的傷感. 說真的, 我並不愛吃, 我只是愛哇哇叫, 愛哭愛跟路, 哇哇叫是因為沒跟到或是跟不到. 結果大衛先生到了餐廳發現有WIFI, 於是就著Skype算是讓我跟上這頓大餐...看著Skype螢幕裡阿母的身影, 恩, 有兩年半沒見了吧, 忍著眼淚, 就是不能掉....(結果現在寫著寫著, 眼淚卻控制不住...)....唉, 究竟是為了甚麼啊? 話說當年住台灣的時候, 雖然娘家在桃園, 我們住在台北, 也常常一忙起來幾個星期沒給老媽打電話, 可是那時候可以一個任性或是一時興起就跟老媽說: 我等下要回去喔! 心裡樂呼呼老媽就會張羅這張羅那的...現在隔的這麼遠, 已經沒有這種被寵愛的任性機會, 所以, 大衛回去輕輕的按下了這一個思念元素, 也輕輕的碰觸了淚腺的哭點...

大衛先生到了台灣第一天就搭乘高鐵南下探視公公婆婆和剛出生的熊寶寶; 當然還專人宅配到府親送iPad2給剛辛苦生下熊寶寶的小嬸, 小叔用Facetime讓我們看到熊寶喝奶和哈氣伸手的模樣, 喔...so cute.....真的好想也抱一下.....然後隔天大衛又Facetime公公婆婆一大早又切又削青芒果的模樣, 公婆準備醃好青芒果冷凍讓大衛先生宅配回來溫哥華, 其實當下我真的說不出話來, 又是一陣戲鬧哈拉悄悄掩飾了心中的傷感....借用朋友在FB臉書上的說法:"最近哭點太低了..."大衛先生又輕輕的按下另一個或兩個思念元素...

最近朋友熱烈分享的紀柏舟動畫作品光之塔(The Lighthouse), 又輕輕按下心中的思念元素...
附註: 因為這部作品實在太棒, 借用一下, 但是作品版權屬於紀柏舟先生

我們這些選擇移民異鄉的遊子啊! 移民這麼多年了, 移民這個決定已經沒有對或錯的問題了, 現在看的是移民的代價與取捨了, 我們因為追求夢想, 求學時從南部北上, 工作時從台灣到亞洲, 然後為了另一個好像更遠大的夢想, 徹徹底底離開了家鄉, 然後呢?.......

朋友說看完這個影片, 想回家了!

所以, 好幾個思念元素在這幾天被輕輕敲開, 思念的眼淚也掉了不少, 回家一趟吧!

(暫時先當鴕鳥一下, 看不見信用卡帳單上的機票金額數字, 噹噹噹, 再省一點吧)
還有拜託啊! 要回家的時候不要有颱風, 也不要太熱喔! 天啦! 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