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最重的話

做為一個就業顧問, 我們需要常常省思檢討個案, 調整找出對客戶最好最有效的輔導方法. 可是, 實際的情況卻是客戶有百百種, 所以, 我覺得我的輔導方法已經從初期見山是山(如果客戶要找工作, 但卻仍有特定困難的時候, 就逐步拆解問題, 逐步給建議), 到現在已經變成見山不是山, 見水也不是水, 因為, 這些客戶的困難(或是藉口)往往不是可以清楚坦白說開的, 所以, 我們要婉轉用正面的方式鼓勵客戶, 要尊重客戶的自由選擇意志........講白一點, 就是客戶沒有用功的按行動計畫去執行, 我們也只能說, That's fine, that's your choice. 可是明明我們心裡就知道, 這位客戶就是因為這些原因而一直找不到工作.

最近有一個客戶和我約談的時間是某天下午一點, 結果這位老兄直到三點才姍姍來遲, 剛好我那天也沒有約下一個人, 所以, 我就仍然和他進行會談. 因為已經是第二次第三次的會談, 所以, 一般我們會討論的是前次同意的求職行動計畫, 進度如何或是需要調整云云...結果這位老兄很明顯的看起來情緒很低落, 所以, 會談前半段都一直在詢問討論他的求職情緒等等, 等到要討論行動計畫進度的時候也自然知道這位老兄沒有任何行動或進展, 簡單說就是沒有做任何功課....

因為這位老兄是專業技術移民, 剛剛來溫哥華沒有幾個月, 所以, 我們可以理解也可以體諒他可能正經歷很多的失落或文化挫折...所以, 我就再花時間再次重新強調我們同意的這些行動計劃的重要性. 舉例是他的專業履歷表, 他是一位專業工程師, 從言談中我可以約略了解他過去的豐功偉業, 但是, 在他的履歷表中, 卻顯得非常平淡, 所以, 我一直強調也鼓勵他把過去每一段工作經驗的重點工作說明, 加上專案績效成績都要詳細的列出來, 而不是只有一行職稱和公司名稱. 簡單說, 不管他在中東有多輝煌的資歷, 在溫哥華就是得要把它"行銷"出來, 列在履歷表和cover letter 上, 不然這裡的雇主是無法看透的. 結果經過幾個星期的來來回回, 這位老兄連一個字都還沒有改!!!

我再次引用一些溫哥華專業工程師的履歷表給他看, 而且這些都是活生生真實的例子, 而不是從教科書上印出來的. 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linkedin.ca/) 有很多現職專業工程師的專業履歷, 就希望這位老兄可以快快醒悟, 面對現實提筆把自己的專業資歷寫清楚....事後側面問同個辦公室的阿拉伯同事, 原來這位老兄還沒有辦法接受現實, 一直卡在他在中東已經是專案經理, 從來就是工作來找他, 沒有道理要他寫這甚麼履歷表的........我其實知道原因就是這個, 但是, 我已經苦口婆心的提醒他很多次, 就差沒有敲敲他的頭讓他醒過來....

所以, 當天的面談要結束之前, 這位客戶又再次對他的遲到致歉, 結果, 我對這位客戶說了我工作以來對客戶說過最重的話....

"Actually, I don't care! Because you are the person who should care!"
"事實上, 我一點都不在意; 因為你才是那個應該在意的人!"

這句話其實就像是"If you don't care, then why should I care!"
"如果你自己都不用心不在意了, 那為什麼我應該介意呢"

我很清楚當時的我並沒有情緒化, 而是故意用這個強烈的訊息希望敲醒這位仍然看不清現實的所謂專業技術移民; 希望他可以趕快醒悟趕快面對現實, 因為唯有這樣克服心理障礙之後, 他才有可能往前走去, 也才有可能有機會找到工作....

附註: 當然對於有其他求職困難或英文不好或專業和信心都不夠的客戶, 我們就得要輕聲細語循循善誘, 用鼓勵支持的不同方式來幫助他們.

結果, 就在很多其他類似客戶案例接連堆積的此刻, 我覺得自己像是落在白茫茫雲霧裡的見山不是山, 見水也不是水.

附註: 聽說有一句禪偈是這樣的: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然後道行高些: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最後卻了解: 見山仍是山, 見水仍是水. 第一句是說, 人不了解萬物是空的道理, 所以見山是山; 第二句則是, 人開始了解萬物的空的性格, 所以見山不是山了; 第三句則是, 人明白萬物虛幻, 卻也明白不能脫離萬物而了解宇宙的真理, 所以見山仍是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