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冷暖夏天

本來七八月的暑假, 應該是個讓人興高采烈的夏日假期; 但是今年夏天, 覺得自己過著一個心情多次洗著冷暖三溫暖, 甚至有時意志有點消沉的夏天......

話說剛過去的這個冬天, 本來應該是和大衛先生高高興興帶著兩兄弟回台灣過聖誕和新年假期的快樂時光, 誰知道我們更換的楓葉卡就是那樣一直遲遲沒有發下來.....所以, 眼睜睜的看著寒假過去, 心情悶悶的等著不知道是甚麼的等待; 然後楓葉卡在延宕八九個月之後終於拿在手上的時候, 又發愁著夏天回台灣會不會太熱, 當大衛先生很爽快的幫我們付了夏天回台灣機票的卡費之後, 心裡已經開始籌畫回台灣的旅行景點, 落落長的一串, 朋友都說這可能得好幾個月才造訪的完....

就在我癡癡的做著返鄉旅行白日夢的時候, 就在心情焦慮興奮著只剩兩個星期就要飛回台灣的時候,
公司的協理丟給了我一張"可能的資遣通知信", 因為新的服務合約改變, 我的既有工作不復存在, 所以得先給我資遣, 再分派我新的工作; 因為組織裡有工會的關係, 一切流程跑起來就是硬梆梆的官腔官調. 也就是說我可以選擇被資遣, 然後回家吃自己或是去擠(搶)年資比我淺的人的工作; 也可以因為可能被資遣, 選擇接受他們提供給我的職級較低等同減薪的新工作....

在一番OOXX天人交戰的拿捏不下多次以後, 也考慮反正取消假期也改變不了甚麼的悲觀想法之下, 我拖著兩兄弟跟我一起坐上了飛機, 回台灣的返鄉旅行還是如期成行了.....

回台灣的這段期間, 受到所有親朋好友的熱情款待, 請假的請假, 接送的接送, 破費的破費, 送伴手禮的送伴手禮..... 雖然非常非常不好意思, 但是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希望能另外寫寫"返鄉初印象"和"返鄉後印象"兩篇一直盤旋在腦中澎派的思緒....)

只是當再度回到溫哥華的時候, 雖然隔天就立刻去上班, 看似也沒有時差問題, 但是其實白天醒著的時候, 思緒一直不太能集中, 連開車的時候都要咬著唇掐著手才能確定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公司那邊收到我在休假前丟給他們的回覆信之後, 經過三個禮拜, 還是沒有確切回覆....所以, 我已經不知道該(在)爭取甚麼了? 好像一切都不是自己能掌握的一樣....

還記得和過去同事約好歡唱KTV的時候, 同事就說我變好多, 當我反問真的嗎?哪裡不一樣呢? 同事回答說我以前很聒噪的很搶鏡頭搶戲的, 可是現在變得好安靜....我當下很平和的跟他們說, 因為溫哥華的移民生活把我的衝鋒陷陣性格磨掉了, 因為與天爭不了, 我變得很順從....

套句最近在溫哥華才相認的學長(同一所大學同一個科系前幾屆學長)說的話: "溫哥華的職場就是會弄得人沒有鬥志, 意志消沉...."所以雖然我們都已經是比別人幸運很多, 但是我們依然沒有辦法像在亞洲工作那樣的鬥志盎然....僧多粥少的職場生態和聘僱合約制的缺乏工作穩定安全感..真是讓人提不起勁啊!!

最近工作的機構有很多改變很多小道消息, 當同事很熱心的來跟我八卦的時候, 我都說, I don't care anything anymore....就連學長熱心推薦的幾個工作機會, 我都提不起勁, 根本沒力氣去申請....我知道在現在的組織裡我還是有一份工作, 還是一樣服務所有的新移民, 我知道我也該珍惜, But I just don't know anything anymore....下個禮拜我們會搬去新的辦公室, 也許新的局面會有新的氣象, 誰知道呢....也許危機就是轉機, 誰說得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