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返鄉旅行初印象(2)

到台灣的第二天, 汐止的小叔就載著小嬸來桃園接我們回南部啦...也是揪感心的說, 因為小叔其實剛換新工作, 為了我們排了三天連休...(結果後來回去上班就很難再休假, 每天都粉累的說..); 本來想說搭高鐵就好, 可是小叔小嬸這麼熱情, 我們也就樂得搭順風車南下囉! 


搭車走高速公路有一個好處, 就是可以到休息站買名產, 也可以隨時下高速公路就近去吃各鄉鎮的特產小吃. 所以, 必吃的就是清水的"阿財米糕", 這一頓算是返台第一頓台灣小吃, 所以, 雖然像置身在烤箱的氣溫下揮汗如雨的吃著米糕和四神湯, 但是真的很滿足很滿足....只是開始用起很多的免洗碗和竹筷, 心裡開始龜毛起來, 就覺得要趕快自備環保鐵筷, 這樣才能安心的北南吃透透..呵呵. 路過休息站當然開始搜刮起各地名產, 我覺得有休息站真方便, 不用到宜蘭/台中/三義就可以買到當地的名產比如說牛舌餅或是太陽餅或是黑糖棒棒糖......
簡直是一次可以給它買齊的說....附註: 這些休息站搜刮的名產, 加上後來南部大家熱情相挺的名產, 都用7-11的宅配給通通寄到桃園啦! 所以, 也要給7-11一百一千個讚喔!! 也謝謝小小叔(阿豐他爹)的熱情贊助, 寄了兩三箱我也是沒給錢啦...金拍謝...

所以, 這次返鄉旅行的初印象, 除了所有親朋好友熱情到不行的讓我感動落淚之外, 就是台灣一切講求效率的方便和省事, 所以, 給台灣的休息站和7-11和郵局的宅配按1000N讚啦!! 原來這些服務就是特別體貼像我這種又愛吃又不知何時採買該停手的懶惰媳婦的啦...


回南部當然必吃的就是碗粿和豆菜麵, 嘖嘖嘖, 超懷念的味道....第二天, 浩浩蕩蕩一行七個人在老爹開車下殺到了玉井, 因為"玉井之門"水果乾的愛文芒果乾, 黑糖芒果乾, 無花果, 芭樂乾, 原味和中藥橄欖, 梅餅, 梅粉...老闆娘, 請通通幫我包起來...回程在一家冰果店吃了超大盤芒果冰, 滋味應該不輸台北永康冰館...唉, 偶腸胃不好, 可不可把這些都包回溫哥華啊?!

第三天很想外帶甚麼鍋甚麼鍋回婆婆家吃的, 可是好像都沒有開店, 所以, 我們吃著另一個小叔(對耶, 我有好幾個小叔好幾個小嬸, 一個比一個熱情....嗯, 這樣好像有比較的味道, 應該說每一個都好熱情)帶回來的烤鴨吃起了麻辣鍋....呼呼呼, 不太辣不太辣, 有過年圍爐的味道耶...可是少了幾個也少了滯留在溫哥華的大衛先生...就缺打麻將和發紅包, 過年味道就更齊全啦...哈

第四天的經典戲碼就是小叔帶著傑森去台南市的電腦專賣店買了傑森此行的最大收穫:手提電腦一台, 為了這個事, 我們越洋電話不知打了幾通, 不只媽媽我有意見, 阿公和幾位叔叔都紛紛熱情建議各種選項, 喧喧擾擾好幾天之後, 我覺得就該讓傑森和叔叔兩人去店裡買就好, 不然我可能又會這個那個意見一堆, 還可能翻臉不讓他買然後就換來很久很久的臭臉...我們在百貨公司殷殷的等著傑森買電腦, 果然一個多小時過去, 就看著傑森喜孜孜滿臉得意的拎著電腦出現我們面前, 唉, 青少年啊....為了這個電腦, 傑森必須三年分期償還大衛銀行的借款....他就甘願這樣阿....

我們這一天應該是坐阿豐家的車, 小豐豐本來前一天很怕生的(我們出國時, 他還在媽媽肚子裡, 所以, 這一次應該是第二次看到加拿大的兩個大哥哥), 這一天就開始叨叨叨的跟我們說很多話...阿豐的爸媽也是為了我們回來特意休了一天的假, 當阿豐的媽以為這一天是星期天的時候, (其實是星期二, 他們特別排的休假), 我就知道又是配合我們返台時間的心意....



這一天還有一件讓我到現在都念念不忘的台南"廚房有雞"午餐, “沙白” 和花雕雞鍋, 唉阿, 好想也包回溫哥華喔!! 超好吃超好吃....這會兒圍爐汐止的小叔小嬸沒跟上, 我知道有一個王某某很想吃的說, 下次讓熊寶他爹給你們黑貓宅急便去汐止蛤....(偶這個長男的媳婦, 就只會借花獻佛, 給別人找事做....因為想如果順便的話, 溫哥華也一件蛤...好想吃好想吃)...ㄟ...這一天有去外帶安平粉圓豆花喔, 算一算, 這幾天已經吃了好幾碗的粉圓豆花, 黑糖豆花, 黑糖剉冰....嘖嘖嘖

第五天, 老爹很熱心的載著我們到街上四處逛, 講解起了咱家幾代先祖和地方的歷史故事, 傑森和強尼應該都有注意聽, 因為回家我有抽考重點, 傑森簡明扼要的回答說: 阿公說阿如果以後不得以需要回台灣住的時候, 就要記得我們有這一個"本"....啊哈....偶這個桃園媳婦北部聳對南部實在不熟, 不過我發現這次回來, 因為傑森和強尼小時候的暑假幾乎都是回南部和阿公阿嬤住, 所以, 他們對於南部鄉土的感情聯繫確實是可以從記憶中找出來....傑森常常突然就會跟我說, ㄟ, 我記得這裡ㄟ, 就是以前怎樣怎樣....強尼可能以前比較小, 所以幾乎要很久很久才會想起來一點點....

其實, 我一直沒有在臉書也沒有在部落格說開的, 就是這一次返鄉, 我很想藉著這個機會(傑森升高一, 強尼升國一)帶著他們再一次體驗或是回憶台灣的記憶, 有點像是再次加深他們記憶年輪中台灣的位置, 因為, 這四年來兩兄弟成長很多, 所以我也不確定當三年後傑森去念大學, 或是七年後傑森大學畢業之後, 或是十年後強尼大學畢業的時候, 他們會不會繼續對台灣存著有依戀之情....所以, 我希望他們看到台灣濃情的一面, 希望在他們的潛意識裡還是相信台灣是他們的根....不過, 誰知道呢, 搞不好他們長大後就會自己想要回亞洲, 也或是打算洋腔洋調的在北美幾輩子生活....這些種種, 到時候都是他們的決定. 說真的, 就連我們自己都是且戰且走搞不清楚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 這些事情就只能交給時間和老天爺了...


這一天老爹也精心的特別帶我們去吃台南的"府城食府", 吃各種小小的小吃菜色, 這正好符合我每樣都只想吃一點嘗嘗鮮的龜毛腸胃性格. 本來隔天就應該帶著兩兄弟一起搭高鐵北上的, 但是考慮我的體檢行程, 就先把兩兄弟留在南部, 想說過兩天讓他們自己搭高鐵北上, 我再去車站接他們就好, 所以千交代萬交代還留了一隻手機給傑森, 誰知道這個手機還是不小心弄丟了...

和兩兄弟約在讓我得失心瘋的迷城台北車站, 台鐵高鐵捷運月台通通來攪局, 高鐵大樓和月台示意圖還和網站上的不一樣, 加上我們兩個小孩外國聳, 我好擔心會接不到他們....ㄟ....不知是老爹的神機妙算還是捨不得兩兄弟, 老爹跟著坐高鐵陪兩兄弟一路到台北, 好加在, 所以當我接到老爹從台北車站打的電話叫我到某某地點接小孩的時候, 雖然很驚訝, 但是卻又好慶幸......好加在好加在...(事後發現原來那支電話根本烏龍的掉在阿公的車上)...

我在台北車站狂亂的人流人潮中看到傑森和強尼的時候, 傑森嘟著臉, 問明是因為掉手機的時候, 我就跟傑森說阿, "手機掉了沒關係, 兒子都沒有掉這才比較重要."-- 感謝不放心的阿公啊! 老爹看我接到了小孩, 就又買票搭下一班高鐵回南部, 這讓我想起傑森很小很小的時候, 有一回我們把小孩放到南部, 有一天老爹也是坐飛機親送小孩到松山機場給我之後, 就又搭飛機回南部了, 想著想著, 我都不知道傑森還記不記得這些事...

所以, 返鄉初印象, 就是所有家人親戚濃濃的情意, 還有不怕麻煩不怕難的熱情相挺...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