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達爾文曾說過

雖然我們大家都曾讀過或聽過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 可是以前沒念過太多書(或是不夠用功)的我一直以為, "物競天擇"和"勝者為王"的意思應該很像,

也就是一直以為"基因強壯的, 優秀的, 擅於競爭贏過別人的就是能夠在殘酷生命現實生活中存活下去, 並藉以延續生命繁衍後代的物種."

然而, 最近才發現, 原來達爾文還有更深一層的意涵: "能夠存活下來的, 不是最強的物種, 而是最能適應環境改變的物種."
最近的"暫停"讓我開始對這一句話有一些省思.
因為, 倘若只是在平順的生命歷程裡, 我們有家庭學校為我們建構教育甚至引領啟發的生活環境, 我們當然可以面對, 可以和別人競爭, 尤其是只要不斷鍛鍊我們的知識毅力與體魄, 再加上如果恰巧有一些聰明才智(或是環境灌輸啟發了我們的智慧), 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表現的出類拔萃, 宛然就是社會的菁英.

但是, 如果哪一天, 我們生活的世界遭逢巨變, 那麼, 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堅強的活下去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活下去,

但是, 挫折劇變是狠狠地敲碎了我們的自尊, 還是深深地淬鍊了我們的心智呢?

我們是瀕臨崩潰, 抑或是偷偷藏起憂傷, 還是淬鍊的更加扎實堅強了呢?

除了心靈的選擇, 除了周遭親友的關懷與援手, 還有甚麼因素造成結果的不同呢?
人, 應該不是一出生就是堅強的, 也不是一出生就有各式各樣的能力的,

我想能夠面對改變或挫折的癥結在於: 勇氣, 學習的能力與坦然接受自己的態度.
感謝上蒼, 大多數的人並不需要面對驟然巨變, 無須面對那些我們不歡迎卻硬生生闖進生命的改變,

很幸運的, 包含我及家人在內的大多數人, 我們都擁有主動改變的選擇權.
誠心希望, 我及家人能在可以主動選擇的現在, 學習更多改變與適應新生活的能力.
"因為, 我們可以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