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機會的脈絡

機會的脈絡: 信心+英文+廣交際+義工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新的文章, 很大的原因是遲遲不知道該如何著眼, 如何下筆. 因為開始真正站上第一線, 扮演著協助新移民積極融入這個社會的角色. 除了提供詳盡的資訊之外, 也開始擔任職涯與工作諮商的任務. 工作上沒有問題, 因為不斷的學習著, 不斷的吸收著各式各樣的新知. 加上很多前輩同事之間的互相切磋, 基本上都可以盡其可能的幫助著客戶, 了解釐清問題, 並盡可能的提供各式解決方案與評估各方案與建議.

但是, 其實, 我一直在思考, 一直在觀察. 為什麼有人可以相對的幸運, 幾個月就找到合意的工作, 有的人卻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煎熬著. 有些客戶的臉上洋溢著希望的動力; 有些卻隱約可以看到焦躁與無奈...好多的情緒, 我們在不同的客戶上看到...

每一個人, 都有一個生動的故事. 而每一個故事的背後, 都有一段或複雜或強烈的情緒. 只是, 我們通常討論著故事與如何往前走的劇本, 情緒的部分, 我們只能鼓勵, 卻不能太深入.

因為無論如何, 我們只能往前走. 只有接受來到加拿大的一切現實與現狀, 站穩腳步往前走. 努力往前看, 往前發掘哪些該作, 哪些該準備. 收集並瞭解一切必要的資訊, 然後勾勒中長期目標之下, 各個階段應該作的事.

當職涯就業方向確定, 計畫明確之後, 也就且戰且走, 保持信心, 隨時調整, 但目光總是往前看. 過程中當然會有很多挫折, 很多意外, 所以, 偶爾關起門舔舔傷口, 偶爾避開人群獨自欣賞日出日落, 享受著與自己心靈獨處的時刻, 都是重新讓自己堅定信心與方向的方法.

別人成功的方式, 不見得可以套用到另一個人的身上. 但是, 從很多人成功的經驗中, 卻可以整理出一些共通的地方.

第一: 總是相信並告訴自己, 我可以比別人幸運.
也許是催眠著自己, 但是"相信"的正面能量, 時時鼓舞驅策著我們往前.
而且因為相信, 所以, 一直努力作著很多事, 努力開發著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幸運草的森林.

第二: 持續不間斷的學習英文
有了良好流利溝通的英文, 才有機會找到合意的工作, 畢竟加拿大是說英語的國家. 口音不是問題, 敢說敢講聽得懂, 表達的清楚, 就已經達到基本要求. 看報紙看電視聽廣播, 總之, 沒得說, 要找合意的工作, 英文就是一定要ok.

第三: 既然大家都說要廣結善緣, 那我也就開始networking
拓展所有可能的人際網路, 尤其是專業的工作網路, 告訴所有的人, 也詢問所有的人. 因為, 你不說, 人家不知道; 你不問, 永遠也不會知道.

第四: 既然沒有本地經驗找不到工作, 讓我就入境隨俗開始作義工.
義工資源與需求其實很多, 等著大家去發掘. 相信吧! 因為, 有太多的人從義工經驗中, 累積人脈, 累積口碑, 認識本地職場文化, 調整自己, 然後找到第一份工作.

這是加拿大的工作現實與要求, 只有接受, 才能往前.

我從不同的眼神與情緒裡看到或相信或猶豫或焦躁, 但是, 有些人卻能表持著堅定的信心. 從這些信心裡, 我看到積極的身影穿梭在不同的場合與輔導機構, 也看到他們腦海裡清晰的目標與藍圖. 短期, 中期與長期的方案, 他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 藉由和不同的人對話, 瞭解不同的情況與假設, 我看到他們隨時修正著微調著自己的主張...這些人, 常常是手邊已經有一份簡單的工作, 但是仍然持續開發著自己的方向與機會.

我一直相信, 自己的確比別人幸運.

所以, 不管該做甚麼, 該遭遇或磨練甚麼, 好像就可以輕鬆的肩挑過去. 所以, 不再覺得這些過程或要求沉重, 反而是興致盎然的細嚼慢嚥, 如海綿般吸收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