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當幸運來敲門?!

不知道最近是不是景氣真的已經復甦, 還是季節性的原因, 有很多移民朋友逐漸找到工作. 而且常常好事成雙, 他們通常和我討論的是, 怎麼機會不來則已, 一來就是兩個. 所以, 討論的重點往往就是如何取捨, 如何區分生活和職涯方向的優先順序; 因為, 雖然機會一下子跳出來, 但是往往兩個機會出現的時間點稍有落差; 並不是簡單的二取一, 而是如何在時間先後和不同的不確定機會之間推敲琢磨.....還是那句話, 沒有容易的決定, 只能盡量釐清心中的優先順序, 考量機會成本之後, 做出決定.

這些朋友往往很興奮的說著, 原來太多選擇也是難啊! 不過大家心裡都明白, 我們倒是寧願被這樣的選擇煩惱; 因為比起之前初來乍到的沒有任何選擇, 現在的情況真是好太多了!

我一來為這些朋友高興, 二來也總是觀察, 為什麼他們看起來比別人幸運呢?

其實, 這些朋友並沒有比大家幸運, 差別的是, 他們持之有恆的耕耘著, 鞭策自己戮力往前! 積極的和職涯輔導顧問討論行動方案, 確實執行, 做功課, 收集資料, 廣納建議, 行動並追蹤.

所以, 要到有一到兩個抉擇的時候, 我的觀察通常都是已經幾個月之後的事了! 而有一些也可能已經是一到兩年辛勤耕耘的結果. 所以, 我通常都會讚美並鼓勵這些朋友, 就是因為一直相信, 持續的行動與往前看, 他們才會達到現在的機會點.

其實, 這些初期的機會點, 都還沒達到原來在本來國家的所謂"飛黃騰達"的狀態; 但是, 我必須要說, 在大家在溫哥華的職涯發展上, 至少已經開始抓到著力點, 已經開始往上緩步躍進.

我想大家都看過"當幸運來敲門"白武士和黑武士的故事; 我想, 我們就像白武士, 秉持著單純的相信, 耕耘著看似傻瓜的作為, (例如: 重寫履歷表並且修改上百次, 上英文課, 收集產業資訊, 拜訪業界人士, 遞交求職信, 做義工, 和大家哈啦聊著看似不重要的事...)

原來, 這些辛苦的耕耘, 就需要時間的灌溉, 自然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當然第一次開的花結的果, 也許都和想像的不太一樣, 也許會太過酸澀, 不過畢竟就是初期的結果. 憑著這個初期的結果, 再繼續下一個農耕的季節. 每個人的收成季節和結果大都會不同, 但是, 從長遠來看, 每一個人都會有第一次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收成的季節.

想起曾經參加一個研討會, 會中演講者曾經分享, 移民來到加拿大, 基本上成長曲線會有三種:

第一種是直直往下落, 也就是離開了原來國家的功成名就, 心理動機和成就都直直往下落;

第二種是短暫往下落後, 再從中間水平往前移動, 也就是說雖然初期有一些掙扎, 也因為語言或專業行業的進入障礙, 而無法繼續以前的高成就工作, 但是, 面對現實選擇了一份基礎的工作, 所以, 雖然專業成就感和經濟收入無法和以前相比, 但是, 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水平, 物質生活如此, 但卻賺到了這裡的輕鬆生活與美麗藍天;

第三種曲線也是初期掙扎著往下掉, 但是, 堅定信心, 討論行動方案後, 持續耕耘著往前, 所以, 成長曲線是緩步往前往上進展著的, 有些人, 終於有一天, 這個活躍的成長曲線, 超越了原先如果留在祖國的事業水平.

還記得當時令我震撼的是, 在第三種活躍曲線之下, 平均得花六到十五年才能超越原先的狀態.

所以, 成功的人真的是幸運嗎?! 答案當然不是.

幸運或成功是自己去爭取的, 自己去耕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