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不卑不亢

在幫著求職朋友們的時候, 每當聽著他們訴說著遇到的種種波波折折的故事, 總是非常心疼. 其實回想自己, 在沒有多久以前, 也是面對這樣的情緒起伏, 被一堆不知名的挫折與拒絕或是找不到門路管道的窘境弄得搞不楚自己到底是誰....在那樣的日子與不知道何時會看到曙光的時間裡,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我很慶幸自己算是已經走過來了, 雖然還只是第二個職涯的起步階段, (第一個職涯是在台灣從大學畢業一路從外商公司的小助理, 到坐飛機飛來飛去加上開車到處去的管理階層, 因為決定來溫哥華移民而嘎然中止); 但是現在的工作很穩定, 也具有啟發和幫助人的回饋性質; 穩定到我覺得自己應該開始規劃如何往前走, 也許應該申請公家的工作(這裡的公家機關工作, 基本上偏好已經是公民的人), 也許應該到學校修修碩士的課, 也許是心理學, 也許是社會學, 也許是社會服務.....總之, 能夠持續思考, 持續往前總是好事.

我現在工作的單位, 基本上是接受政府的補助, 專門幫助新移民. 所以, 我們幫助的對象包含了所有的族裔, 有來自各地方不同的人: 緬甸, 泰國, 菲律賓, 新加坡, 香港, 台灣, 中國大陸, 甚至尼泊爾, 埃及, 羅馬尼亞, 東歐, 伊拉克和非洲各國等等...這些新移民, 有英文很好, 也有只具備基本英文溝通能力的, 有高學歷高成就的技術移民或投資移民, 也有從難民身分申請到加拿大永久居民的; 所以, 這些求職朋友的背景有些很相似, 也有些很不同. 

撇開其他客觀條件, 例如學歷, 經濟狀況, 英文能力, 家庭條件等等不說, 我發現最大的差別在於如何在求職的過程中保有"不卑不亢"的態度. 有些人可以不卑不亢, 按部就班積極往前; 而更大多數的人, 卻因為這個或卑(自卑自貶自閉)或亢(高傲)的原因, 絆住了自己...

我的心疼, 來自於這些或卑或亢的態度; 因為他們當中, 絕大多數擁有非常好的條件, 可是卻因為這個原因, 迷失了自己, 找不到自己, 也忘記了自己的能力. 說真的, 我自己剛來的第一年, 好像也是在這個或卑或亢的情結中, 載浮載沉....

其實求職技巧, 比如撰寫履歷表, cover letter, 練習面試與會談, 蒐集工作產業資訊等等, 這些都屬於求職的技術層次, 一點都不難, 只要有點時間, 有點耐心, 通常在求職顧問的提點下, 兩三個星期就可以摸出頭緒; 可是, 如果心態沒有準備好, 如果還處在移民的文化震撼期, 或是歷經長期的失業挫折折磨, 那麼這個重新調整期就必須比較久.

可是, 問題是處在或卑或亢情緒中的人, 往往已經失去信心, 已經懷疑自己, 甚至進而影響家庭內的互動; 所以, 我們能夠怎麼幫上忙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難, 可是, 也可以很簡單. 那就是想辦法重拾自己的信心, 也許透過機緣, 也許透過信仰, 也許透過家人的支持; 改變的決心掌握在當事人手上, 就想像, 事情已經這樣壞了, 是時候該有一些改變了...

或卑, 因為種種折磨, 或覺得英文聽不懂說不好, 或處處碰壁, 雖然有面試機會, 但是全部高高舉起希望又全部重重落下失望, 或覺得不認識任何人, 該如何開始....於是, 越縮卻的關係, 縮到覺得自己非常渺小, 以至於不敢行動, 不能行動. 於是, 心裡很慌, 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 所以看到流行甚麼工作都想也許可以試試看....一試二試三試一百試還是沒有成功找到工作, 於是心裡更慌了, 那個曾經很厲害的自己已經縮到很小很小....常常聽著不同的悲傷故事, 心裡又著急又替他們心疼.... 

或亢, 因為以前在原來國家, 具備高學歷, 事業成功, 收入豐厚, 地位受人尊敬, 還在申請移民的時候, 覺得受到加拿大強調吸引技術移民的宣傳所吸引; 所以, 當真正落地打算生根的時候, 是已經放棄掉處理掉原來國家所有財產所有工作才來的, 一旦發現情況不像想像中那般順利的時候, 就哇哇哇抓狂了..."有沒有搞錯啊, 我怎麼能從基層做起, 我原來國家的執照為什麼這裡不可以用, 不是說工作很多需要技術移民國外的人才嗎, 怎麼這裡各個公司職業協會工會, 設了一堆又一堆的門檻, 就是為了擋住國外來的技術移民嘛! 是怎樣, 連應徵的履歷表寫個外國名字面試機會都會被擋掉, 加拿大政府不是自己說不可以歧視的嗎?? 搞甚麼, 在溫哥華找工作還要靠關係(誤解了networking/ friend referral), 是怎樣, 我有本事是不需要搞這套的"....聽著抱怨不完, 真的很讓人傷腦筋....

我知道要看破這些很難, 非常難, 但是, 我只能說, 我看到了無數個朋友很快的起步往前走, 漸有進展或找到第一份工作或穩固職業方向的成功故事, 他們的適應期很短, 他們沒有這些或卑或亢的情緒牽絆; 他們只是看清現實, 抓住自己, 認份自己當下能做的事, 他們不卑不亢, 因為他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是誰, 自己有甚麼本事, 自己還缺少哪些, 該戮力奮鬥甚麼. 他們清楚自己如果英文不好, 就每天日班夜班連上兩堂英文課; 不清楚資源, 就左問右探, 找到所有可用的資源, 找到政府補助的輔導課程, 貼補一些學費, 然後認真讀書, 認真認識老師同學與任何可能的人脈; 因為一切從頭摸索, 所以做足功課, 網路搜尋, 接觸專業協會的認證要求, 找尋一個兩個三個甚至很多個求職顧問的意見與看法; 抓穩方向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往前走去.

所有的苦工都不算甚麼, 因為這只是過程, 因為抓穩自己的本事與限制; 所以, 該努力的就認命的努力....因為不卑不亢....其他的就交給時間和耐心.

獻給有機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

我真心的祈禱



祈求上蒼賜與我平靜的心, 讓我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祈求上蒼賜與我勇氣, 讓我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祈求上蒼賜與我智慧, 讓我明瞭兩者之間的差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Florence!
我叫Tina ,很高興有緣看到這篇文章,同樣在溫哥華,你已經從適應到成長,我才剛剛找到一點方向,同樣寫BLOG,看出你的用心和每篇的精彩...你真的很優秀喔!

Florence 提到...

Tina, 謝謝你的讚美, 我也很珍惜
我們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