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學習放風箏

前幾天台灣的小嬸用MSN問了大衛先生一個類似心理測驗的問題, 內容大概是: "如果你現在有四樣東西(背包, 小鳥, 猩猩和蛇), 而且你要出門, 那你要怎樣安排把他們通通帶出去? 對, 通通都要一起帶出去, 不可以留在家裡!" 大衛先生轉述之後問說我會怎樣安排? 我想了一下就說: "我應該會把蛇放在背包裡, 背著背包, 然後拿一條繩子把小鳥綁好, 讓他飛, 可是因為有繩子, 所以小鳥不會飛不見, 然後再牽著猩猩的手一起出門去." 結果, 哈哈, 答案揭曉, 小鳥代表小孩, 猩猩代表另一半, 蛇代表金錢, 背包代表責任....(後來我反問大衛先生的答案, 他是把小鳥(小孩)放在背包裡, 手上抓著蛇, 然後叫猩猩背著自己再趕快往前走, 猩猩如果不走就用蛇鞭打....哼, 怎樣的思考邏輯啊)

跟大衛先生說完, 我倒是沒有對他的答案生氣...(拜託, 只是心理測驗)...心思倒是想著, 喔, 我會用一條繩子把小鳥綁好, 因為覺得小鳥天性就是要讓他飛, 可是因為手裡握著繩子, 所以小鳥不管飛到哪裡也不會飛不見, 而且一有狀況, 我可以趕快把他拉回來放在手心或是懷抱裡呵護嗎?

這麼準嗎? 其實最近感覺自己每天都在學習放風箏, 這風箏其實是孩子的比喻. 因為, 他們已經漸漸長大, 所以, 已經開始讓他們試著自己飛自己決定一些事情. 可是, 做父母的永遠不能真正放手, 因為, 這是我的孩子啊!! 但是, 若線綁得太緊風箏飛不起來, 還可能反而反向繃緊線圈徹底把線扯斷; 而如果線放得太鬆, 風箏可能被高空的亂流吹得到處亂飛, 也沒辦法飛的好飛的挺.

問題是, 每一隻風箏的大小重量和脾氣都不一樣, 需要不同的線圈和不同的長度距離; 所以, 永遠沒有人會知道到底該如何拿捏? 到底何時該收何時該放...

所以, 常常看到新手爸媽驚慌失措, 尖叫連連....親愛的孩子, 媽媽其實一直想跟你誠實的說, "媽媽也是第一次當媽媽, 媽媽其實也一直在學習該如何跟親愛的你溝通". 所以, 媽媽有時候會試著把線放多一點, 有時候又會著急的大吼大叫頻頻把風箏拉回身邊來; 有時候媽媽會想試著新的方法, 但是, 也許有時候花招太多, 反而讓親愛的孩子覺得煩, 覺得無聊.

媽媽知道風箏很不喜歡聽, "這樣都是為你好", 所以, 媽媽會努力不要這樣說. 可是, 親愛的孩子, 媽媽只想幫助你認識你自己, 認識你屬於哪一種風箏, 認識你的優點和不擅長的地方, 所以, 媽媽要鼓勵你全力以赴, 嘗試不同的風向, 不同的風箏練習場和不同的飛行技巧.

因為, 媽媽希望你快樂的全力以赴的認識你自己, 掌握你自己.

如果你只是一隻小風箏, 媽媽不會要你去狂天暴雨的海天峽谷裡飛, 但是, 如果你想去試試看, 媽媽會支持你, 但是希望你會做好安全準備.

如果你是一隻色彩斑斕的豔麗蝴蝶, 媽媽也不會要你去從軍戰鬥, 但是, 如果你想去試試看, 媽媽一樣會支持你.

如果你是一隻壯志雄心才華洋溢的風箏, 媽媽會希望你可試著嶄露你的才華, 如果你有點害羞, 媽媽會試著推推你....因為你是這麼好, 媽媽希望你可以看到你自己的能力, 因為媽媽相信, 只有做自己你才會真的快樂真的開心! 所以, 當你想要試著飛, 試著當打籃球或是打棒球的風箏, 媽媽都會支持你!

媽媽也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少的緣分陪你一起放風箏, 所以, 媽媽想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因為親愛的風箏每天在長大, 在不用幾年你就可能要離家去就讀專業的風箏學校; 也不用幾年, 你會遇到另一個風箏女孩, 你們會擁有自己的風箏家庭, 和可愛的小小風箏.

親愛的孩子, 媽媽也只是個新手媽媽, 但是, 媽媽不會要你和別人一樣, 媽媽只想幫助你全力以赴發掘自己做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