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要加油喔

我們的工作, 老闆每天耳提面命加上在職進修的課程內容都強調, 公私要分明, 要和客戶維持專業的距離; 不要把客戶的情緒帶到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我知道, 我知道, 可是, 我也是活跳跳的一個人, 我有感覺我會同情, 我有喜好我有情緒, 所以, 當客戶敞開心胸跟我說他們的故事的時候, 我也會被他們的情緒感染啊! 我被要求要故做鎮定, 不可以陪著哭, 陪著生氣, 反之要鼓勵要加油打氣! 可是當一些誇張的客戶一股腦把求職挫折情緒通通倒給我們的時候, 我們也要心如止水嗎?!


我知道, 我也會努力, 可是, 我有感覺, 我會被客戶的故事感動, 所以, 當他們說著說著紅了眼眶, 眼淚跟著掉下的時候, 難道我要裝著沒看見, 不回應他們的情緒嗎? 我暫時還辦不到, 所以, 我會適當的遞上面紙, 婉轉的眼神示意或拍拍肩膀, 表達說"我知道, 我知道那的確不好受"...有時我會忍不住問"你需要一個擁抱嗎?"(女性客戶)...而當對方紅著眼點頭時, 我就知道擁抱的支持力量有多大.

拍拍肩膀, 點點頭甚至支持的擁抱, 都是要表達, "我了解, 所以, 讓我們一起加油喔!!"

所以, 親愛的朋友, 我們有好多人好多社會社區工作者, 都默默的在支持著剛移民到這兒的你們, 您心裡想的和正在經歷的, 我們都瞭解, 所以, 如果您已經有了前進(安家和求職)的頭緒, 那我們要一起加油喔!! 而如果您還沒有找到頭緒, 那麼找人幫幫您吧!

後記: 最近聽了好多個客戶的故事, 當他們說著說著停了下來, 紅了眼眶的時候, 我心裡總有一個強烈的想法 -- "要加油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同意啦,大家要加油哦~~·互相支持啊~~~加油,加油,加油!!

Florence 提到...

恩,我們要互相打氣,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