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為了孩子的學習?

前一陣子和辦公室的台灣同事聊天, (附註: 我們辦公室其實是聯合國, 有來自各個國家的移民, 也有本立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 不過要說能心貼心的聊天, 當然只有和能用台語溝通的台灣同事囉!) 聊到她前陣子趁農曆年回台灣省親, 在跟一堆親朋故舊吃飯聊天的同時, 聊出了兩三個工作機會, 人家都說, "妳回來啦, 工作立刻給妳, 高年薪優渥福利一樣不缺..."講的她心裡真的癢癢的, 她說回溫哥華之後跟她老公商量, "嘿, 拿到公民之後, 咱們打道回府, 住的好, 吃的好, 工作好, 小孩也學得好!" 她也跟小孩先機會教育, "嘿, 我們也不一定就是一直要留在溫哥華, 有可能隨時要會台灣的."
其實這位台灣同事的狀況跟我很像, 都是已經在台灣工作到某個程度, 又因為一直待的是外商公司, 所以, 薪水高福利好績效獎金領到手軟, 每年趁出差或休年假帶著孩子繞著地球跑, 孩子見的市面和體驗其實真的比現在蹲在溫哥華的省吃儉用好很多. 朋友笑說, 對啦, 我們現在唯一的出國機會就是回台灣. 所以, 講到教育孩子的"眼界", 也許以前的生活模式更好更能夠支應.

朋友想的是, 讓孩子趁這幾年把英文學好, 回去就念天母的美國學校, 住也可以就近住在天母, 一切聽起來就是很讚很完美! 只是, 我也還不確定這位同事是不是真的會搬回去.

又過了幾天碰到一對台灣夫婦, 聊到我們為什麼要來加拿大, 大家都說是為了孩子, 但是真的對孩子比較好嗎? 我想了想跟他們說, 第一, 這裡的確居住環境空間比較好, 第二, 我其實很不喜歡島內政黨的喧囂, 來這裡, 小孩有機會接觸較廣大的國際觀, 因為所有同學和日常生活所接觸都是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的族裔....所以, 小孩讀書學習並不是當時我們移民考慮的因素.

不過, 說到讀書學習, 其實撇開學習壓力不談, 台灣的學術學習可能反而更紮實; 因為這裡給小孩的功課真的不多, 少到我們都有點懷疑ㄚ那到底有沒有在學東西啊? 台灣的學習是你可以看到很多教科書, 很多參考書, 很多功課練習, 很多大考小考, 很多成績考卷要家長簽名, 很多聯絡簿導師的話家長的話; 但是, 這裡通通看不到.....還記得強尼剛上法文密集班的時候, 因為聯絡本我都看不懂, 也沒看到小孩回家練習, 我就寫聯絡本問老師可不可推薦兩三本初級法文學習的書, 我們可以買來讓強尼多練習.....結果, 老師只是跟強尼說叫我打電話給他.....我後來也沒打, 因為上班時間老師也在上課, 下班時間老師也下班了....我只能揣摩說老師應該是要說"不需要這樣".

這裡小孩的學習絕大多數都是在學校完成, 真的沒做完才會帶回家繼續做, 真正發回家的功課真的很少; 就像春假寒假暑假, 也是通通一個功課都沒有啦! 不過, 如果小孩把老師給的自由當隨便, 而沒有完成或跟上隨堂的作業, 老師也是會寫連絡簿要家長盯的啦!

還有我注意到他們的學習通常是給一個主題, 老師重點提示之後, 常常分組或讓小孩做專案, 所以, 小孩要自己收集該主題下的資料, 整理分析後交書面或口頭報告, 所以, 看起來每個小孩學到多少都會不一樣. 而且因為沒有範圍, 所以, 我們也無法知道小孩學的方向對不對, 學的內容夠不夠, 反正只要符合期望(約略以前60分的概念)就可以過關, 所以, 感覺起來如果小孩要混(或是還有學習障礙)的話, 很容易就會覺得他們的學術學習不夠紮實. 反之, 台灣考試分數成績單帶來的安全感, 父母會覺得只要考90幾分, 甚至一百分, 就是有學習到了.

不過, 我們可以看到這裡備受嘉獎的孩子會是: 具有資料收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歸納報告的能力還有簡報溝通的能力, 也就是這裡所謂的Soft Skills; 我們台灣訓練出來的是絕佳的專業能力Technical Skills/ Hard Skills. 這兒的孩子從幼稚園小學就這樣訓練溝通簡報能力, 而我們的小孩從小訓練專業知識能力.

其實, 我很害怕小孩在溫哥華學習, 沒有了高超的專業知識能力, 而如果也沒有學習到這裡的溝通能力Soft Skills, 那要怎麼辦? 在台灣養成的專業技術能力, 造就了台灣的軟體電腦半導體和各式工業, 如果出國移民他鄉, 至少有這項謀生能力..(不過, 當然溝通soft skills要盡快迎頭趕上)

反之, 在這兒教育養成的孩子, 會不會溝通簡報soft skills怎樣都還比不上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 而要比學術路線, 咱們孩子的英文學術底子有辦法和他們競技嗎?

而如果在加拿大教育養成的孩子, 他們會選擇長大後回亞洲台灣發展嗎? 我不知道, 我只是在想, 如果回去, 他們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英文溝通簡報soft skills, 還是專業技術能力? 還是甚麼呢?

2 則留言:

SUSANNE 提到...

我覺得來了三年多,孩子學習西方的思惟模式,學習尊重別人,學習自己練習做決定,當自己的主人,學習多和家人溝通協調,爭取他們想要的,學習接納不同的看法,多了一份自信......

家長也要跟著調整, 這裡是比校重視專業的地方,只要把握好每個階段,隨時鼓勵,溝通,調整,不管你身居何處,還是可以讓學習更紮實,大人主導的方式,這裡實施有點困難, 只要小還慢慢發覺他的興趣,慢慢深入,以後的出路再說吧!

誰知到10多年後那個行業會最受歡迎? 把能力儲備好,以興趣為後頓,天涯任我行,兒孫自有兒孫福, 現在唯一擔心的是中文退步,上網時間要限制.......

Florence 提到...

Hi,Susanne,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孩子學習西方的思惟模式,學習尊重別人,學習自己練習做決定,當自己的主人,學習多和家人溝通協調,爭取他們想要的,學習接納不同的看法,多了一份自信"

所以,這兒教育的孩子"比較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長久而言對他們是好的.這對"學習做自己"也有很大的助益.也許這正點出移民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