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一回生 兩回熟 求職面談

因為想在這裡長久的待下來, 經過半年的沉潛放鬆與發呆, 最近終於認真的要開始找工作囉. 來到這裡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要經過一段不算短的心理調適, 才能放下以前在台灣的種種身段. 接下來, 找工作求職的過程, 應該才算是真正另一段奮鬥的開始.......

參與了技術移民就業求職輔導方案, 其實只能算是一點點起步, 接下來才有得煎熬.....

學歷證書要拿去ICES認證; 練習寫履歷表與cover letter, 並不斷的修改順應不同公司的要求; 練習面試技巧; 進修本地和自己專業相關的課程認證; 勤練英文; 申請Career Bridge機構的實習資格, 結果資格確認了, 但是"暫時"人家卻還沒有實習生的缺; 練習如何厚起臉皮把自己"寄"出去(按照有興趣的公司, 登門拜訪親送履歷表, 幸運的話可以和用人主管或人力資源部的人當面聊聊); 參加本地專業協會與公會; 積極參與義工工作, 多多認識人建立人脈; 抓住任何一個可能找到工作的機會, 禮貌的一再後續跟進follow-up......

我必須說, 其實真的很難.....套句咱們顧問的話, 這些事情都要同等重要的進行, 每周至少投資20-30-40小時, 那麼三到四個月........就可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先不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這句話我覺得我十年多來"栽種"的已經很多了, 雖然說這些年來邊栽種也邊收成了一些, 但是, 現在就是得要重新施肥重新耕耘哩...........這就是現實.

說回到求職面談這事, 也不曉得是不是以前面試別人太多, 刷掉過很多人, 現在就得處處碰壁, 感受這樣被拒絕的感覺....呵呵, 說真的, 現在是有機會面試就很偷笑了. 想想, 寄了二十幾封履歷表, 一通電話都沒有.......嗯, 算了, 再回來說面試這事....

在這兒的第一次面試是輔導顧問安排的模擬面試, 天ㄚ, 沒想到還真是會緊張耶...而且坦白說那時沒有準備好可以從初階工作重新做起, 總之哩, 就是眼高手低的回答囉.

第二次就是Career Bridge的實習資格面試, 因為地點是在溫哥華市中心, 為了怕迷路, 特別在前一個周末叫大衛在我去勘查地形, 嘿, 果然有準備有差, 面試就談的比較順, 第二天人家就通知說我符合實習的資格, 可以開始到他們的網站申請.....嗯...結果, 實習機會都在東岸多倫多或渥太華.......

第三次是自己跑去的, 就是Home Depot的工作展job fair, 現場去填履歷表與Back Check, 然後拿號碼牌等人家給我們面試. 看看現場人實在不少, 我拿到的是286號, 號碼不錯. 結果談的時候就是談大約十分鐘, 因為畢竟是第一關篩選, 現場人又這麼多.........後來, 我藉故和接待的人員問說接下來的程序, 大約是他們會將履歷表按照我們的意願分派到各店去, 各店的主管會在按照實際需求電話約我們去面試....云云...本來我已經走出大門要回家了, 後來想想, 我來都來了, 卻沒有把我準備的履歷表遞出去, 這樣不行, 所以, 我就又走回去把我的履歷表禮貌地遞給一位人力資源主管, 順帶再寒暄幾句, 希望這樣有效, 下禮拜就應該再電話跟催follow-up......

說真的, 這些種種都沒有辦法跟以前在台灣的種種相比, 簡單說, 環境變了, 人的身段也只能跟著變. 再套句這邊輔導顧問的話(而且不只一位都這樣說), 在這兒, 我們需要用這兒的遊戲規則, 否則哩, 門兒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