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技術移民求職就業的心路歷程


因為最近在求職就業上開始有一些進展, 輔導顧問因此希望我可以寫一篇文章分享一下心路歷程, 除了可以讓其他人參考, 也可以順便幫Working Solutions for Skilled Immigrants見證一下, 打一下廣告. 呵呵.

其實顧問讓我寫這一篇分享, 我拖了一下, 除了最近的確比較忙, 義工, 求職, 讀書加上原來的小孩與家務照顧, 時間總是被塞得滿滿的. 其實心裡知道, 更重要的是, 寫這篇文章必須讓自己回到起初那種內心掙扎煎熬的情緒, 是需要一點勇氣和沉澱的時間的.....就像很多人經歷過辛苦的階段, 通常不太願意再回想一樣. 但是我心裡又有另一份心情, 因為覺得也許有人曾經或正在或將要經歷像我一樣的過程, 所以, 如果我的故事能夠讓大家有一點共鳴, 也許能夠幫上一點小忙...........

回想初到溫哥華的時候, 其實花了一段時間在適應食衣住行育樂與天氣這些生活瑣事, 同時在山明水秀的好山好水中, 慰勞著多年辛苦工作的身體與心靈...........然而隱隱約約一直有一種不安....因為不像之前在台灣有穩定不錯的收入, 當在這兒面對消耗積蓄而物價, 油價, 房價與匯率又節節高升的時候, 心中的不安與惶恐其實是與日俱增. 加上以前能提供精神支持, 聽我們傾吐心聲的親戚朋友們又遠在太平洋的彼端, 時差加上距離, 以及無法面對面的情緒與心靈接觸, 讓起初幾個禮拜幾個月的情緒一直處在不安定的狀態中........

在此同時, 透過報紙網路與圖書館的訊息, 瞭解了很多的移民支持與輔導計畫, 就這樣第一次認識了 Douglas College 的技術移民就業轉職輔導計畫 Working Solutions for Skilled Immigrants. 很高興總算可以有一個方向, 於是興沖沖的就去報名登記. 不過, 因為那時其實還在適應生活與心態的調整期, 所以, 生活上的很多挫折, 都讓剛移民到這陌生地方的自己, 缺乏信心.

那時, 沒有勇氣也沒有興趣認識新的朋友, 到超市或餐廳速食店點餐時, 面對店員的寒暄與點餐慣用語, 還是很有挫折, 誠惶誠恐....更不用說心裡還是一直惦記著在台灣多年累積的經驗, 職務與薪酬, 彷彿就是放不下曾經功成名就的自己.........內心更是持續掙扎, 彷彿就是不能接受往日那個了不起的自己, 為什麼要來這裡低聲下氣過生活........

於是, 雖然持續和顧問進行一對一的輔導, 持續進行著每次和顧問開會後要做的行動方案, 比如說搜尋咱們專業在本地應該進修的課程.......雖然也陸續參與Douglas College在此輔導方案下舉辦的訓練課程, 比如說如何寫履歷表, 如何面試, 如何尋找可能的工作機會..........但是, 由於心裡的猶豫與懷疑, 加上有些專業在本地需要重新投資二到三年取得專業認證, 或是有超高標準的英文與專業要求, 才能再從"基層"做起, 一切總總, 都隱隱約約的打擊著自己的信心與自尊. 所以, 總是前進二步, 後退一步.......進展一直是很緩慢的......

但是Working Solutions的輔導顧問持續不定期的關心, 加上email溝通上課與求職就業的各項訊息, 時時提醒著我們應該往前行. 加上因為新朋友的熱情邀約與支持, 我們持續的參與著教會的活動, 不論烤肉茶會或聚餐, 慢慢地由生疏漸漸熟悉, 慢慢地我們開始認識新的朋友; 也因為參與教會的活動, 藉由兒童主日學與美勞創作的經驗; 藉由參與小孩學校的午餐分發與勞作, 持續和老師與白人小孩接觸, 漸漸地, 開始有了貢獻, 也開始拾回往日的信心.

也許時間的進展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因為待久了, 超市或是速食店購物與點餐越來越熟悉, 招呼對話也不脫那幾句; 不再害怕和陌生人打招呼, 對於出現在周遭的ㄧ大堆金髮白人漸漸習慣; 有空時就打開電視, 搭配字幕, 認真聆聽每一段英文對話與新聞時事; 以前覺得從住處到超市就好遠(其實開車只要五分鐘), 漸漸地對於開車或坐捷運到別的地區, 也許跨市跑到溫哥華市中心(單趟要一個半鐘頭), 現在也已經不再會有莫名的惶恐. 反正只要google地圖ㄧ查, 該往哪走, 哪兒轉彎, 都已經不再害怕...............於是呢, 信心與對環境的掌握度, 都大大的提升了.

老實說, 由於猶豫和惶恐, 之前一直對於Working Solutions建議的方向存有懷疑, 而總是裹足不前...
1) 要有本地義工的工作經驗 volunteer
2) 要有本地的工作經驗, 兼職全職皆可
3) 參加實習工作 Practice Firm
4) 國外學歷要取得本地認證 ICES
5) 100% 完美的履歷表與cover letter
6) 積極拓展人際關係, 善用朋友幫我們介紹工作 networking
7) 尋求職涯導師mentor, 請他們提供發展特定專業職涯的方式與管道
8) 加入並積極參與專業職業協會與公會 association
9) 積極進修特定領域的本地專業訓練與課程 professional training
10) 持續與working solutions輔導顧問聯繫並推展行動計畫
11) 時常參與各項求職就業輔導課程 courses

因為猶豫著, 所以一直沒有太大的進展..........

然而, 幾個月後, 自己好像頓悟了, 總覺得因為沒有太多行動, 一直沒有進展, 好像落入一種惡性循環中. 加上其他管道朋友的提醒與建議, 義工經驗volunteer和人際關係networking的確是加拿大職場很重要的因素. 於是呢, 姑且一試吧, 找不到工作, 哪麼就先從做義工開始吧!!

有了開始, 就有了機會!!

有了相信, 就有了行動與進展!!

因為相信, 我開始做義工, 從櫃台接待做起, 同時協助研討會進行的行政工作; 因為有了付出, 開始有了回饋也開始有了信心. 因為是義工, 是服務, 於是比較是"甘願做 歡喜做", 所以, 有了對別人的付出與服務, 找回自己的價值與信心. 很簡單的心靈效果: 透過付出, 我們知道自己不再只是消費人生, 而是能夠對社群對人群有所貢獻的!! 這樣的效果, 其實是我在做義工之前沒有想到的.

因為相信, 我開始修讀BCIT的本地勞動法令課程, 我完成ICES國外學歷認證, 我申請並通過Career Bridge的實習生資格, 我已經參與本地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因為相信, 我開始有了行動, 開始有了進展.

因為相信, 我按照著Working Solutions建議的架構, 檢視自己的職涯方向與階段目標; 我直接跑去廠商的工作展Job Fair, 我有了幾次的免費面試練習, 我遇到熱誠的前輩願意做我職涯的導師mentor. 因為相信, 我開始後續追蹤聯繫, 抓住每一個可能帶給我工作機會或職涯方向建議的機會. 因為相信, 我大老遠跑去溫哥華市中心的人力仲介公司, 參與他們的open house, 完成二個多小時的技能評估, 然後開始一天的商展翻譯工作.

因為相信, 我在義工工作的時候, 認真經營每一段人際關係, 兢兢業業, 表現自己, 抓住機會, 於是我開始有了該機構面試的機會, 也開始了為期兩週, 每周三天的兼職工作!!

感謝時間, 感謝上蒼的扶持與照顧, 感謝周遭遇到的所有人事物....

因為相信, 我知道自己已經開始往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