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生命的轉彎

一直很想回答一個連自己都不太敢問的問題, 那就是我們為甚麼要離開台灣家鄉, 舉家搬來加拿大?

這個問題其實很複雜, 也很難. 甚至常常自己心虛到沒有辦法面對, 尤其當想念家鄉的時候, 當新生活遇到挫折一片茫然的時候....

不知道其他移民的人他們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那我們呢?

有的人是尋求較好的生活居住環境, 教育環境, 置產, 體驗國外生活, 取得另一個國籍身分...; 而我們呢? 我們尋求的是甚麼呢? 要是認真往心裡問, 我會發現, 答案對我們而言其實很單純, 單純到有點輕忽這重大決定帶來的許許多多影響與辛苦.

原來, 其實是想要趁著有能力有選擇的時候, 闖一闖, 試試看是否有一種不同的生活的可能性. 而對於小孩, 我們也希望可以的話, 讓他們在現在以及未來, 更有能力去做他們想要的選擇. 我想, 這是我們移民的一個動力; 而要說同時有一股推力推動我們的決定, 那就是累壞了的"忙盲茫"生活模式.

雖然說目標是明確的, 但是我們的準備功夫可能做得不夠仔細. 其實, 不單單是法律文件與程序申請的進行, 或是搬家整理打包, 採買添購行頭這樣單純. 我想如果能夠的話, 及早的理財規劃, 對這裡的風土民情尤其是和食衣住行相關當地法規與資訊, 都應該早早做準備. 不過, 說歸說, 我想實際我們是很難可以這麼有錢有閒又有毅力.

無論如何, 我們離開了故鄉, 也已經在這裡緩步前進.

只是食衣住行育樂之外, 最難的卻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這門功課. 語言, 理財規劃與生活文化調適依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但是, 如果暫時拋下這些, 我會發現, 面對自己, 其實是最難的.

回想我們過去在台灣, 雖不是頂尖, 但工作事業也算平順, 甚至小有成績.

可是當我們到這個新環境, 雖然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生命轉彎, 但是, 現實一再告訴我們, 過去工作職涯的總總都已經歸零...不管以前成績多好, 在這兒都沒用了. 如果想要重新起步, 那麼麻煩退回到工作生涯的起始出發點.....多麼殘酷的現實啊...

其實, 最近總會回想以前工作多年的種種, 雖然酸甜苦樂雜陳, 但我發現記憶留下的其實多是稱讚與成就的時刻. 坦白說, 很懷念那種有所為有所影響和貢獻的感覺.

於是乎會問自己, 如果沒有選擇這段生命的轉彎, 那麼是否可以一直延續那份成就與貢獻的感覺.

答案其實是模糊不確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