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生命轉彎之三

不知道其他技術移民在面對這段蟄伏期, 究竟是如何渡過的? 又大家花多少時間與精力才可以找到一份餬口的工作? 或是幸運的能夠投入與志趣相符的工作?

在奮鬥的方向裡曾經提過:
1. 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英文訓練資源 ELSA, ESL
2. 運用政府的專業技術移民輔導方案
3. 自費進修學習專業技術證照
4. 參與志工工作
5. 盡其所能建立擴展人脈, 參加專業技術公會, 教會或任何一個牽的上線的團體

除此之外, 我覺得家人朋友的關懷聊天與支持, 還有教會朋友的支援與心靈支持, 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一件事就是, 要不斷的看電視與閱讀英文雜誌和報紙. 因為, 潛移默化的字彙和聽力提升都很驚人. 而且, 我也發現, 這是最好了解本地風土民情的方式. 

不過, 在這段不確定的蟄伏期, 大家真的能夠立刻忘卻拋開光明燦爛的過去嗎? 我猜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很難. 只是, 最近一直在思索, 那我們究竟應該用怎樣的方式來"記住"我們的過去呢? 用怎樣的方式才可以恰當的記住寶貴的經驗豐富的過去, 而不至於被塵封的過去綁住?

朋友提醒我, 或許可以將過去的一段工作經驗寫下來, 不過要"去無存菁"的用"正面"的方式留住過去.

對於這個提議, 其實很有興趣, 因為以前在國際外商公司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關係, 看到台灣的角色, 從大陸人才催生訓練重心, 技術專業領導重心, 到漸漸因為大陸分公司勢力的崛起而致領導地位的式微; 經歷多次公司改組看到重大決策對組織與對員工的影響; 以及經歷無數神奇甚至令人嘆為觀止的職場生態....

只是, 因為過程中我也曾經深陷其中, 所以, 並不是很確定可以抽離多少, 或者可以看到多少正面的值得分享的啟示.......我不知道, 但是, 的確可以很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