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朋友貴人

從小到大, 常常聽人家說, 生命中會有很多貴人相助. 小時後覺得好好笑, 貴人是飛黃騰達家裡很有錢的人吧! 但是, 咱們家境小康, 恐怕一直都遇不到吧!

慢慢地, 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出社會一路走來, 才發現原來貴人就是出現在我們生活周圍, 在適當時候給我們忠告, 扶我們一把的人. 而這些人, 其實只是老師, 鄰居, 或只是平凡的朋友. 而他們在幫助我們的時候, 可能也沒想過他們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從小父母親忙於家計, 也沒太過問我的課業, 所以有一年暑假, 我就玩瘋了, 完全忘了有暑假作業這回事. 結果當開學時, 老師硬生生為了這件事, 取消我上一個學期的成績優異生資格和獎狀. 當時, 我覺得好委屈, 不過事後, 我把這件事情記的牢牢的, 就是不要心存僥倖, 不管如何, 我都還是應當付出應該投入的努力與汗水. 這個小學老師, 是我生命中第一個貴人.

國中時候, 在一個吳老師主持的家教班補習, 他常常都誇獎我, 甚至在我已經畢業之後, 還聽到他在學弟妹面前說, 喔, 你們以前有一個學姐, 怎樣怎樣...甚至在當時, 因為實在繳不出補習費, 本來要退班的說, 結果吳老師就和我和媽媽說, 沒關係, 來上課, 不要擔心學費的事. 多年後, 不太記得我們到底補繳了當時的學費沒有, (媽媽倒是常常三不五時拿家裡種的青菜去給老師), 但是, 永遠記得老師的好. 甚至有一次, 因為重感冒, 沒有去上課, 結果吳老師特地到家裡把我從床上挖起來, 帶我去看醫生. 考完高中北聯後, 要到台北念書, 也是吳老師帶我到台北租房子....這麼多這麼多, 我一直都感激著老師. 這位國中補習的吳老師, 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貴人.

進入高中之後, 好像進入了五光十色的生命洪流, 好多事情發生, 好多事情過去, 只記得自己拼命往前衝, 而到現在, 生命給了一個暫停休養生息的功課. 才發現, 過去二十年, 自己奮力踩著生命的輪轉, 越轉越快, 轉的昏天暗地, 卻忘了享受與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

這段時間, 慢慢回想, 細細體會, 很多事情, 很多感情, 都慢慢的再度回到記憶裡.

一直以來, 我都不是善於照顧朋友和大家熱烈聯絡感情的人, 但是, 仍然有很多人, 在我的生命過程中, 留下印象, 留下記號. 雖然現在已經在遙遠的北方國度, 拜科技之賜, 我反而能夠慢慢地和很多失聯已久的朋友連絡上. 而且, 我會持續地, 慢慢地, 和大家保持聯繫.

因為這一段二十年忙得一蹋糊塗的關係, 很多生命中的貴人, 多的讓我數不清, 都在適當的時刻, 輕輕地扶著我的手, 幫我走過一段一段的路途.

而現在, 印象最鮮明的是最近幾個工作的貴人, 其實, 他們都是同事或是朋友, 可是呢, 好像在最需要的時候, 就會接到一通電話, 問候最近好不好, 又或是看得出咱們心情不好, 靜靜的陪在我們的旁邊, 也許是拎回一盒便當, 一杯焦糖瑪琪朵咖啡, 或一碗紅豆湯, 總是那麼自然又那麼適時的填補了內心的空虛.

以前常常覺得, 哎, 不要麻煩別人了. 可是其實, 朋友並不會覺得麻煩, 也許只是舉手之勞, 甚至如果能做些甚麼可以幫的上忙的, 朋友絕對不會放在心上.

原來這麼多朋友都是咱們生命中的貴人.

而我們, 也是朋友的貴人, 是不是也有些時候, 我們真心關心對方好不好, 或只是簡單幫些小事, 朋友就會非常開心與感動.

所以, 朋友貴人, 貴人朋友, 我們會一直一直互相關心, 適時給予對方需要的支持與協助. 而且, 不用放在心上, 因為, 下一次, 可能又是你幫我, 我幫你了喔!

因為, 我們都是對方的朋友貴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 am julian,在我上班的第一天(7/23),就跟我說你要離職了,其實很不捨的,你是第一個人,面試時跟我說好人與壞人的道理。所以你也是我生命中的朋友貴人,希望你過的很好很好。要保持連繫喔

Florence 提到...

親愛的Julian,

看到妳的留言,心中真是溫暖也很高興. 沒想到咱們短短的緣分,讓妳一直記著.

妳是很善良很聰明也很認真的女孩,公司很幸運地有你的加入.

新工作還好嗎? 基本上這是個較新的領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