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和老師會談 - 媽媽的心情


昨天星期三, 到學校見了強尼先生的老師們. 其實幾天前, 當多元文化輔導老師打電話給我們, 要約時間會談的時候, 心裡就一直是忐忑不安.

因為之前強尼先生的老師已經和我們提過幾件事, 需要我們提醒強尼要做好, 已經搞得我好緊張喔. 之前提的事情大抵是強尼先生在學校不太參與課堂的進行...等等. 老師說, 強尼其實聽得懂, 所以, 並不是英文的問題, 只是不知道為甚麼, 他上課就是不太專心.

所以強尼班上的老師就很慎重的邀集了多元文化輔導老師和ESL英文老師, 要我和大衛在下課後到學校會談. 可能因為以前在台灣沒有花太多時間和學校和老師互動, 所以, 說真的, 很緊張.

後來反覆思考自己緊張的原因是甚麼? 我想絕大部分來自於對老師將要談的問題, 不知該如何著手改善. 有點像是其實已經知道自己心愛的孩子的狀況, 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老師又很積極的要和我們談. 所以, 很緊張, 也有點壓力.

正面的想, 老師真的很認真, 因為, 一次三位老師和我們談, 並不是因為他們很閒, 而是因為我們初來乍到, 他們覺得, 如果已經看到可以改善的方向就應該快快談一談, 快快對症下藥. 尤其, 他們都知道強尼先生其實大部分都聽得懂, 只是上課缺少專心與認真的動力與動機. 和家長會談或課堂教育塑造孩子的行為規範, 這和他們一到三年級要求基本行為規範的教學目標是一致的.

所以呢, 會談中大家一致同意強尼很聰明, 英文大部分都聽得懂, 數學, 拼字, 讀英文書都很OK. 但是, 就是上課時沒有聽老師說話, 或發呆或沉思, 還有一些會造成困擾的小事. 老師們也理解因為孩子初到一個新的環境, 會有一些不安. 看得出來第一個星期時, 強尼很緊張, 但這個第二星期, 老師可以感覺他已經比較放輕鬆. 老師們也關心他的視力和鼻子的狀況, 提醒我們要帶他去看醫生, 甚至建議應該做一下過敏原測試, 以了解是否對哪些東西過敏.

說真的, 老師們在二個禮拜內就明確指出咱們強尼先生的狀況, 並且希望我們能一起幫助他. (其實, 大部分的責任是咱們做父母的...)我必須說, 我的緊張來自於以前的鴕鳥心態與不足. 也就是, 有點懊惱也有點自責.

不過, 凡事都沒有太遲的問題, 何況強尼的老師們很快就了解他的狀況, 而到學校學習就是和家庭一起幫助小朋友成長. 所以, 我應該感謝老師們才對.

密密麻麻列的一串行動方案, 包含看醫生, 多鼓勵, 多提醒, 參與同儕活動運動....等等

以前我和大衛都沒花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 這個功課, 現在正在加倍補修學分中. 所以, 鼓勵, 提醒, 溫暖的擁抱與兩兄弟一起閱讀是目前我們學分中重要的功課.

我想這是我們來這兒, 被交付的人生功課之一, 很幸運地, 我們已經有了方向與協助.

我和大衛都會加油的!

附註: 是的, 面對自己總是一件很難的事, 但考慮過後還是決定把這段經歷和大家分享. 因為, 面對代表事情已經開始慢慢變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