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向左走向右走

我們已經住滿符合公民資格的三年時間要求, 所以, 公民申請書已經寄出去等排隊. 等著移民局的官員看到我們的申請書, 最快要幾個月, 最慢又得要一年半載. 和我們大約同時來住的幾個同梯家庭們, 現在大家心中默默思考的應該就是, 考完公民考試唱完國歌之後, 到底要怎麼辦? 有的家庭本來就打定主意, 一拿到公民就要回流搬回台灣住, 有的要熬到小孩獨立去上大學再搬回去, 有的開玩笑說要搬去新加坡或馬來西亞....那我們呢?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們花了好大力氣搬來溫哥華,好努力的讓自己忘卻過去的自己,努力的融入這裡的生活;努力的適應這裡的食物和氣候。可是,我覺得我們得到一些東西,卻也失去一些東西。

小朋友得到了輕鬆的學習環境,好多機會讓他們自在的摸索樂器與球類運動;我們卻擔心他們學習的不夠紮實。

我們選擇了藍天白雲綠地與新鮮的空氣,可是出入都只能仰賴汽車代步。

我們告訴自己這裡只有北美食物,可是腦細胞與味覺卻一再思念家鄉的麻油雞,燒餅夾蔥蛋,南門豆花和臭豆腐。

因為距離和時差的緣故,我們在很多重要的家庭場合與朋友聚會裡缺席。

我們告訴自己放下成見努力和大家交朋友,可是怎麼就一直無法習慣不同族裔的說話習慣,做事方式和英語腔調。

平平是說中文,可是一聽到台灣腔的國語,兩個陌生人頓時就會熱絡起來。甚至遠遠聽到有人在說台語,我們就會很雞婆的想要過去幫忙抬槓。

我們鼓勵小孩要多交朋友盡量和大家打成一片,可是他們卻沒有太多機會和長輩撒嬌耍賴和堂兄姐弟表哥弟妹們喧鬧爭吵培養家族親人之間的感情。

離開台灣的這三年,我好像是只憑著一條微弱的線拉著的風箏,隨著風輕輕搖擺著。努力融入這裡的生活與步調,而這裡的未來也還有好多事情需要打點需要安排;所以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大聲的說,"我想回去隨時就都可以回去"。

我也曾經想過,等到老的時候,應該要搬回台灣就近方便的醫療資源。但是,屆時,我們的孩子是不是也就已經在這裡成家立業。年輕時候的選擇,畢竟影響年老時候的現實。(阿哈,我現在是不是想的有點太遠了。)

向左走也不是,向右走也不是;我覺得自己像是夾在中間的無名人士。

向左走也可以,向右走也可以;但是,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打算往回走還是繼續往前走。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Florence:好好珍惜與把握在溫哥華的日子,不必管他人怎計畫,做自己最好,倘若回台,也要考慮傑森與強尼可否與台灣的升學體制連結,除非選擇美國學校就讀。從三年前讀你部落格的文字充滿了莫名的低潮,到現在的文字充滿對生活喜悅與希望,只想跟你說好好珍惜現在的生活與這三年的經營。

Florence 提到...

宜新,謝謝你的鼓勵,我想也是這樣的;至少目前沒法往回走.對於未來,還有好多規劃的.也因為自己的經驗,發現可以幫助一些人,說到這裡,動力又來囉!!嗯,你說的對,最近有時看到自己三年前的心情,呵呵,那是當時啦.真的很慶幸自己與家人經歷的這一段.